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马蔚华:降息将使存款进一步外流

马蔚华:降息将使存款进一步外流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11日07:23

核心提示:本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一年期银行固定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马蔚华对此表示,自去年开始,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存款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现象,今年前四个月继续延续这一趋势,降息可能会使这一趋势进一步延续。

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10日在第六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透露,今年前四个月,银行存款均出现增速放缓态势,而央行降息将使银行存款进一步外流。

本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一年期银行固定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马蔚华对此表示,自去年开始,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存款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现象,今年前四个月继续延续这一趋势,降息可能会使这一趋势进一步延续。

存款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众所周知的“负利率”外,马蔚华解释,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在银行体系外,包括股票证券、信托理财、私募基金、民间借贷,这个越来越活跃的金融市场,使得“金融脱媒”速度进一步加快。

利率市场化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金融脱媒’则是实现市场利率化的重要条件。”马蔚华呼吁,有关部门应致力于私募股权基金的配套政策,支持对科技创新型的小企业加大投入。

马蔚华指出,商业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达成共识,其中有响应政府号召的因素,但更多是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他建议,政府部门和监管当局应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包括存贷比、风险权重,以及在贴息等税收方面的优惠。(陈俊岭 郭玉志)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