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商业银行新规对资本市场几无冲击

商业银行新规对资本市场几无冲击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12日07:33

核心提示:针对市场最为关心的新规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问题,尚福林表示,经过测算,《办法》实施后,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大多数银行仍能达到监管要求。

就最近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6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了《人民日报》专访。

针对市场最为关心的新规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问题,尚福林表示,经过测算,《办法》实施后,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大多数银行仍能达到监管要求。

“加之设置了较长的过渡期,银行每年外部融资的需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控。”尚福林强调。

《办法》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达到11.5%和10.5%。而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已达到12.7%,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3%。

尚福林透露,银监会前期对主要商业银行开展的定量测算显示,在上述《办法》实施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大多数银行仍能达到监管要求。

“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操作风险被列入风险监管框架。”据一家商业银行风险部的人士分析,上述《办法》对大型银行的影响最大。

不过,由于《办法》设定了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这为商业银行预留准备时间,还对部分计量规则以及达标过渡期作出调整,缓解实施压力。

“《办法》不是造成银行资本缺口的首要因素,而恰恰是破解银行资本补充和建立资本约束机制的动态稳定器。”尚福林强调。

不过,尚福林也表示,对于上市银行的融资需要,银监会将配合央行证监会,推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为商业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表创造条件。

另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已成立了“资本工具创新”课题组,就资本工具创新的配套政策进行前期研究,为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苗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