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全面启动实施农村金融服务三大工程

银监会全面启动实施农村金融服务三大工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2日20:01

新华08网福州6月12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银监会12日在福建泉州召开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科学发展现场会,全面启动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说,由于多方面原因,农村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不少地区结构性和区域性贷款难问题仍较普遍。实施“三大工程”就是要通过推动服务网络多元化、手段多样化,使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贴近到农户;通过全面实行信贷过程公开化管理,提高信贷业务透明度,提升贷款公平性和可得性;通过建立全面的创新体系,顺应市场变化和“三农”需求,开发“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产品,提高客户需求满足度。

周慕冰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必须主动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新趋势,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下沉服务重心,提升服务能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三大工程”,全面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挥着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作用,其涉农贷款余额占银行业的33%,农户贷款余额占银行业的77%,县域机构网点占银行业的60%,尤其是在解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问题上贡献率高达76%。

周慕冰指出,当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需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原来单一的信贷需求正在转变为包括存款、贷款、结算、理财、代理等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原来围绕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体的资金需求正在转变为扩大再生产、消费、教育等结构性资金需求;原来单纯寻求金融服务正在转变为对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市场信息等综合化信息需求。这些变化给做好新时期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新的期待。

周慕冰强调,扩大国内需求的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难点在农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提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科学发展的金融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村百姓享受更加阳光周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他特别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与“三农”同根、同源、同成长,要把实施“三大工程”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积极应对市场挑战的内在要求,精耕“三农”市场;通过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构建与“三农”紧密互动、互惠共荣的新型客户关系;把富民惠农作为实施“三大工程”根本出发点,让农民获得贷款更容易,办理业务更便捷,服务费用更优惠,把“三大工程”打造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