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环保部报告:城商行拖绿色信贷投放量后腿

环保部报告:城商行拖绿色信贷投放量后腿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13日07:21

核心提示:《我国绿色信贷政策进展报告(初稿)》针对2010年末总市值排名前50的银行绿色贷款投放进行了调研,调研反映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投放量依然偏低,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28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在绿色信贷投放动力不足和“两高一资”项目贷款数据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问题。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和国家政策均在引导银行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但是这一转变的过程并不轻松。

1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得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一份针对我国绿色信贷政策进展的第三方报告,即《我国绿色信贷政策进展报告(初稿)》(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针对2010年末总市值排名前50的银行绿色贷款投放进行了调研,调研反映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投放量依然偏低,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28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在绿色信贷投放动力不足和“两高一资”项目贷款数据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问题。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专家认为,在银行信贷高速增长时期,城商行的信贷投放也倾向于制造业、房地产、钢铁、电力、水泥等在过去几年间利润较高的行业,一旦银行严格实施绿色信贷,将与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产生冲突;另一方面,绿色信贷的业务标准和专门的人才缺乏,也制约着银行绿色信贷投放积极性。因此,绿色信贷业务考核标准亟待统一建立。

根据环保部政研中心的报告,其将调研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商行,且针对绿色信贷投放能力和信息披露透明度从高至低给予了A、B、C、D、E五个等级的评价。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4%的银行能够达到A或B级,即较好的等级,而一半以上的银行评分不佳,其中主要是地方性银行,包括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

环保部政研中心报告指出,银行业已经广泛建立绿色信贷战略,但落实情况不佳,只有极少数银行能够按照绿色信贷的要求,健全组织框架且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

“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两高一剩’项目贷款余额在城商行中的占比依然较高;二是,尽管绿色信贷项目或节能环保贷款项目的贷款总量不断增加,但总体占比较低;三是,银行环保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监管部门信息交流还有待完善。”环保部政研中心副主任原庆丹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信贷投放的环境风险评估方面,环保部政研中心报告指出,当前银行大都以环境合规评价取代了环境风险定量评价,导致在现有的项目信贷评估模型中,环境高风险企业、环境合规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评级结果可能毫无差别。

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方面,报告认为,由于系统的政策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尚未形成,只有少部分银行开始尝试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

从城商行的贷款特点来看,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指出“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城商行贷款的特点是单笔规模小、风险评估中非财务因素占比高、抵质押贷款占比低。比如大行抵质押贷款占比超过90%,而有的城商行只有10%,大部分是信用贷款。”因此,在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开发方面还有所欠缺。

同时,从城商行贷款结构来看,银行业2011年年报显示,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部分城商行,贷款集中度最高的几种行业依然有制造业、房地产、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阎庆民认为,目前,城商行利差收入仍然占8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这些银行在高速扩张时期,贷款投放倾向于制造业、水泥、钢铁、交通运输行业等高利润行业,而短期内这种贷款结构还未改变。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过去三年地方融资平台成规模地发展,也占用了城商行大量的贷款资源,因此,绿色信贷投放受到挤压,且银行方面也没有形成相关理念。

环保部政研中心研究员杨姝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城商行更多承担了发展地方经济的责任,而现阶段一些‘两高’行业仍有高利润、高回报的企业,也是当地的经济支柱,这符合银行信贷追求‘大客户、高信贷’的利润导向性。因此,商业银行很难对其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削减信贷规模,银行调整信贷结构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阻力。”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