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商业银行大举进军租赁市场意欲何为

商业银行大举进军租赁市场意欲何为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15日07:57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租赁行业利润率可观。但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规模相对于银行业并不算大,利润总量也非常有限。多元化经营和控制风险,才是商业银行纷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目标。

记者从刚刚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了解到,2007年银行获准涉足租赁市场以来,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十余家商业银行,均已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今年一季度末,金融租赁资产突破6000亿元。银行大规模进军租赁市场,是追求经营的多样化,还是看重租赁行业的高利润?

金融租赁资产突破6000亿元

中国租赁行业当前呈现两大阵营,其一是由商务部批准的中外合资及外资独资租赁公司,以及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内资试点公司。其二就是由中国银监会监管、主要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分析人士称,由于金融租赁公司背靠资金规模雄厚的商业银行,经营规模在租赁市场占据主导。

2007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修订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银行获准涉足租赁市场,开启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的新时代。此后5年间,大型商业银行中的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和国开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民生、招行、光大、兴业都相继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日前透露,“金融租赁公司经营实力显著增强”到2011年12月末,银监会监管金融租赁公司规模5261亿元,比上年增长57%,所有者权益6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而在今年一季度末,金融租赁资产突破6000亿元。

中国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中,不少将目标锁定在航空、船舶等大型设备行业,或是新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兴业银行独资设立的兴业金融租赁总裁郑常美说,兴业租赁将绿色金融、尤其是节能减排作为重要战略目标投入,已经投放超过100亿融资租赁业务,占到总投放量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