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信贷资产风险继续上升 需做好风险防范

银行信贷资产风险继续上升 需做好风险防范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5日09:45

核心提示:实体经济下行导致企业贷款质量下降,部分区域、部分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呈增长趋势。新华经济分析师认为,银行业一方面要创新还款方式,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审慎检阅自己的信贷投放政策,做好不良贷款的跟踪、预警和建立应对预案的工作,避免这些局部性的不良上升为大面积呆坏账。

新华08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琳)记者在福建、浙江、江西、北京等多地调研发现,部分区域、部分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呈增长趋势。进入二季度,银行业信贷资产风险仍在上升,不可小觑。

我们认为,银行业一方面要创新还款方式,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审慎检阅自己的信贷投放政策,做好不良贷款的跟踪、预警和建立应对预案的工作,避免这些局部性的不良上升为大面积呆坏账。

实体经济下行导致企业贷款质量下降。据浙江省银监局调研,由于局部地区产业空心化和资本虚拟化,民间借贷相关信用违约风险正向银行体系蔓延。温州地区170家涉及银行授信的企业中,因介入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等投资投机领域、涉足民间借贷等导致信贷资金出险的超过七成,九成贷款反映为不良。温州地区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现“双升”,自0.34%升至1.99%。

从银行业整体来看,2012年一季度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为4382亿元,比上年末环比增加103亿元。上市银行中,一季度浦发、民生、深发展和兴业四家银行环比出现不良额和不良率环比“双升”的情况。而目前,长三角、珠三角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并没有太大好转,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还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为1.33%,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这一情况在二季度加剧。一大行高管向记者表示,银行的信用卡透支过多相当于个人经营性信用贷款,经济下行时期一些企业家还款能力下降,是实体经济走向疲弱的信号。

除了遭遇较严重的融资困境,据浙江银监局调查,当前企业“短贷长用”、依靠民间融资临时周转向银行“还旧款、借新贷”的现象突出。

浙江舟山在调研1000户小企业后发现,小企业用于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的资金多为流动资金贷款或个人经营贷款,这部分存量贷款被企业视为'活命钱’,如果银行到期不予续贷,企业就可能处于资金枯竭境地。

为了避免因不续贷、催贷造成更多不良贷款,银行业探索了多种创新型还款方式。“例如'资金适配法’,企业可选择一次性偿还贷款,也可分期偿还。”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包祖明介绍说,“再如'应急延期法’,针对市场前景好、经营运转正常但暂时出现资金紧张的企业,经审查可适度延长贷款期限。目前绍兴银行此类贷款占全部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余额的40%。”

针对以上情况,福建银监局局长周民源表示,在一些企业发生资金链断裂的特殊时期,银行业机构更要大开“正门”,加强产品创新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入,降低高息拆入民间资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

专家分析,在特殊时期采取的创新型还款方式,实际上是将一些现有的贷款风险延期,有利于当前稳住局面。但如果经济形势未有好转,这些风险不可能无限期延期,终将形成不良贷款,因此在稳局面的同时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20日之前,银行业信贷投放增长缓慢、存款流失严重,但5月末以后,银行业的贷款投放情况却“峰回路转”,大行信贷投放力度明显加大。

尽管6月初时银行信贷量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明显回暖,但业内人士透露,无论从金融机构总行还是地方分支机构,5月份以来正在越来越多地接收到来自地方政府强有力刺激投资的信号。

专家表示,如果二季度末信贷投放冲量,导致总贷款基数上升,可能会使银行业不良率上升的数据被适度掩盖,但不良贷款总量上升的事实仍不容忽视。(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