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警方破获银行卡犯罪案

警方破获银行卡犯罪案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8日16:08

新华08网杭州6月18日电(记者方列)经过7个月侦查,我国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跨境银行卡犯罪案。截至目前,仅浙江绍兴警方就已在全国8省市抓获各类涉案人员146人,捣毁窝点24个,缴获银行卡1955张,涉案非法资金10个亿。

空白卡引出线索

2011年11月22日,绍兴某银行工作人员在对市区一处ATM机进行检查时发现,机器里卡着一张正反面空白的银行卡,这一情况引起银行和警方关注。11月26日,1名男子拿着一张白卡再次出现在绍兴市区解放路一处ATM机前。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立刻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该男子交代,他的同伙住在绍兴县柯桥。民警随即驱车赶往,成功将另外1人抓获。民警在住房里找到一叠白色空白银行卡,还缴获用于作案的读卡器、电脑和手机SIM卡。

根据两人交代,他们来自台湾,听从一个叫“阿南”(化名)的台湾人到处取钱,然后存到指定账户。为躲避警察侦查,他们几乎每星期换一座城市。

“阿南”具有高度反侦查能力,平时通过上网与取款的人联系。2个取款人被抓后,身在异地的“阿南”立刻销声匿迹。

民警展开网络侦查,调取银行汇款、取款记录,人员出入境记录等。经过1个多月侦查,基本查清了“阿南”犯罪团伙情况,以及与“阿南”往来的多个犯罪团伙。民警还通过“阿南”发现犯罪链更高层——一个以吴某为首,专门提供诈骗技术的团伙。

初步查明,这是一起主要面向韩国民众,涉及泰国的跨国、跨境银行卡诈骗犯罪案件。

案情复杂,浙江省公安厅成立”WK214”专案组。公安部将此案定为“打击银行卡犯罪1号专案”,召集广东、福建、山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在绍兴举行“银行卡1号”专案集群战役部署协调会。

信息专家成要犯

6月11日,赶赴各地的15个抓捕小组250名警察展开抓捕行动。同时,公安机关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展开调查询问。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这些犯罪团伙有明确分工,环环相扣,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银行卡诈骗链条。

诈骗团伙事先向掌握钓鱼网站、网络电话改号等技术的团伙购买诈骗工具。诈骗方式主要通过电话、短信、钓鱼网站,骗取韩国民众银行卡信息和存款。

被抓诈骗团伙使用的钓鱼网站、网络电话多来自吴某。今年6月11日,吴某在广东珠海被民警抓获。“吴某是这个案件最高层,他不仅掌握诈骗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居民身份信息和技术,还有洗钱用的账户。”民警说。

吴某是台湾国立大学电子信息专业高材生。他懂技术,专门设计和改良钓鱼网站,提供给骗子团伙。一旦诈骗成功,他从中抽取一定比率利润。

为躲避警察调查,一个钓鱼网站往往只存在很短一段时间,几天过后就关闭,又会出现一个新钓鱼网站。吴某不断更换钓鱼网站,提供给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