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与哈BTA银行签署"中哈双币通"合作协议

工行与哈BTA银行签署"中哈双币通"合作协议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9日09:35

新华08网阿拉木图6月19日电(记者赵宇)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18日与哈萨克斯坦BTA银行签署"中哈双币通"清算系统合作协议。

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春雷在签字仪式上致辞指出,"中哈双币通"清算系统是该行自主研发的一套专为中哈两国跨境贸易本币结算提供服务的全新系统。他说,这套系统既可通过FOVA、SWIFT和SNAPS系统连接工行总行和其他中国的商业银行进行人民币清算,也可通过哈萨克斯坦当地银行系统与哈各家商业银行进行该国货币坚戈的清算。

张春雷说,去年工行总行已成功开立坚戈账户,这次的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哈两国客商可直接使用人民币或坚戈作为清算货币,资金清算的"双向"高速公路已经开通,今后可不再需要第三国货币作为媒介。他表示:"这套系统的启用一方面可减少换汇次数、降低换汇成本,另一方面又利用中哈两国仅2小时时差的特点,确保资金当天到账,当天起息。"

BTA银行是哈萨克斯坦第三大商业银行,有着近90年的历史,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拥有22家分行和225家网点机构。张春雷表示,与BTA银行合作有助于扩大工行在当地的影响力,弥补工行在哈营业网点单一的不足,迅速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份额。

200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允许两国货币用于边贸结算。2011年6月,中哈两国又签署了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