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穆迪表示资本管理新规对中资行信用影响正面

穆迪表示资本管理新规对中资行信用影响正面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0日14:14

新华08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桑彤)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这个办法实际上是中国关于落实巴塞尔协议III的具体方案。新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穆迪认为,新指引不但订立了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同时在风险加权资产的涵盖范围和可吸收损失的资本的定义方面,也比目前的资本规定更加全面,因此对中资银行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

新指引将最低一级资本充足率由4%提高至6%,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总资本充足率由8%上调至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则上调至10.5%。同时,银监会也将操作风险纳入了风险加权资产的计量,同时把资产证券化及场外交易纳入资本监管。此外,还详细定义了银行面对财政压力时可用来补充资本和吸收损失的合格资本工具标准。所有银行必须在2018年底前符合上述新规定。

对此,穆迪副高级分析师胡斌预期,新指引可推动银行增加资本缓冲,以吸收损失,提高银行的信用质量。这对银行至关重要,因为银行急速的资产增长和经济放缓正对资产质量造成压力,银行需要增加资本缓冲以吸收损失。

胡斌认为,中国五大银行在满足新资本规定方面压力相对较小,即使监管机构将其分类为系统重要性银行,这些银行都可满足更严格的资本标准,但如招商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中型银行由于资本状况较弱,将面对较大的压力。

据介绍,招商和光大两家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均低于8.5%这一新标准,它们也打算增发股票融资,但是鉴于当前市况较差,因此计划受阻。至于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小型银行在取得足够资本以满足新资本要求方面难度则更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