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地方银行股权频遭甩卖 银行好日子过去了?

地方银行股权频遭甩卖 银行好日子过去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7日15:09

新华08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张良)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拟转让所持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想脱手烟台银行股份……近来,地方银行股权转让项目频频现身产权交易所,今年年中更是步入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有多达13家地方银行股权被相继挂牌转让。

业内认为,出于自身战略发展要求、地方银行上市前景不明、政策原因以及对地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一些股东更愿意在银行市况相对较好时“抽身”。

股东甩卖冷热不匀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地方城商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曾经让人们对地方银行的“跟进”充满期待。然而多年过去,并未有新的地方银行敲响上市锣。自今年年初起,包括烟台银行、温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南昌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北京农商行等十余家地方银行股权扎堆全国各产权交易所,其中不少还是遭到了大股东的抛售。

继去年11月挂牌转让所持有的7700万股上海农商行股份之后,近日上海盛融又计划将余下的2.23亿股上海农商行股份出手。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也再度将所持有的北京农商行5.23%的股份挂牌寻找买家。而在天津,第三次挂牌的1.07亿股温州银行股份在经过较为激烈的20多轮竞争后,被一家房企以4.4亿元、较底价溢价5800万元摘得。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向记者表示,每个企业作出一项决策往往要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华融也不例外,对于资产价格多少,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上海某国企资产管理部谢先生指出,华融退出温州银行可能也是为了满足国家有关“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能超过两家”的规定。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温州银行股权相对受宠或许应当归因于其受惠“金改概念”。

然而,像温州银行这样具有独特优势的地方银行毕竟是个例,大部分地方银行股权项目的新东家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