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银行股东可减持甚至退出村镇银行

银监会:银行股东可减持甚至退出村镇银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7日16:40

新华08网上海6月27日专电(记者王涛、郑钧天)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26日在“2012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尽管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为15%,经营若干年之后,银行业的持股和其他资本持股相对比例是可以调整的,根据运营状况、管理状况及需求,银行可以减持甚至全部退出村镇银行。

杨少俊表示,银监会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的改制改革,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发起设立,但除了这些看得到的支持之外,如果仔细研读政策就会发现,有很多看不到的扶持实际上意义更为重大。

杨少俊透露,目前在农村的一些金融机构改制特别是高风险机构改革中,就允许民间资本100%控股,但是有阶段性要求。

“从客观实际来看,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还是比较顺畅的。”杨少俊表示,法律法规上从来就未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有任何障碍。从个案上来讲,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是由民间资本主导的银行,而浙江泰隆等不少城商行民资占股甚至高达100%。

杨少俊表示,民间资本虽然对参与国有商业银行有积极性但并非其关注重点,民资关注更多的是中小商业银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去年底,民间资本占比达到42%;城商行方面,民资也最有兴趣,因为可以有较大的发言权,甚至可以控股。截至去年底在城商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达到54%,而农村的中小金融机构比如农商行、农合社等民资占比则更高,达到92%。

此外,杨少俊表示,银监会从未对银行存贷比在时点上有要求,银行冲时点更多的来自于法人银行的对下考核政策,银监会也注意到这种考核并不科学,在督促银行优化考核机制,并希望银行能按照可持续的要求稳健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