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中国金融机构探索在西部贫穷农民中发展信贷

中国金融机构探索在西部贫穷农民中发展信贷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8日16:02

新华08网兰州6月28日电(记者张泽远 邹欣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东山坡村生活的农民张东明,以前家里种12亩地,受制于天气原因,种出来的小麦总是瘪瘪的、玉米长不熟,一年到头种粮食的收入勉强养活一家四口人。

泾源县是西海固地区极个别的气候湿润、植被茂密地区,不过高寒阴湿的气候,使这里成为宁夏8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为了改善生活,张东明看到村里有人种树苗致了富,也打算经营苗木。但是大概一算,每亩地第一年就要投入1.2万元,三年内除草、上肥、浇水、雇工每亩地最少投2.4万元,投资没有这么多钱,去贷款没有值钱的抵押物,他和很多农民打了“退堂鼓”。

这几年,抓住城市美化的市场需求,泾源县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开始,个别有钱的农民迅速致了富,但是更多的人却被“贷款难”挡在了门外。信用联社、农行等金融机构为满足农民对资金的渴求,尝试通过3至5户联保,年头贷年尾还的办法进行循环贷款,使农民有了经营起步和周转所需的资金,

“信用社给经营苗木的农户最高贷款额度是20万元,农行的最高贷款额度是5万元,今年,利用贷款搞起苗木经营后,我的20多亩树苗能卖20多万元。”张东明说。

当地政府官员说,2010年,这里的农村信用社给当地农民发放贷款占到自身吸纳存款的130%,年底放出的贷款全部得到偿还。

当地人行支行的负责人说,这批贷款里有一部分是拆借自人民银行用于支援农村发展的资金。但不论如何,这一个案对因为没有抵押物而贷不到款的贫困农民来说,是一个创新之举。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助理朱博海说,我们还探索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为农民提供贷款,由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和抵押物,银行向农户提供贷款。企业与农户签订贷款资金委托管理协议,由企业统一管理贷款资金,用贷款为农户购买生产资料,并按照企业的生产规范给农民提供生产服务,确保专款专用,降低还款风险。

在“无牛不成农,无畜不成家”的甘肃省康乐县,全县有93%的农户参与养殖,畜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今年1月,建行甘肃省分行联合当地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一些经营状况良好、信用度高的养牛户发放个人贷款。

宝祥肉牛育肥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马宝祥就是这项信贷服务的受益者。2010年,他联合4户农家贷款300多万元,2011年利用贷款买进的育肥架子牛已有500多头出栏,除去各项成本,“不但还贷不成问题,现在已经净赚80多万元。”

据了解,从2010年5月20日发放首笔贷款以来,截至目前,建行甘肃省分行已累计投放支持农业企业和签约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的涉农个人贷款16亿元,使农业生产走上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的产业化道路。

据悉,甘肃省将在在“苦疾甲于天下”的甘肃中部58个县建立扶持县域经济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每个县财政投入2000万,专门用于扶持这些贫困县里直接帮助贫困农民脱贫的产业。“如果按照1比5的放大规模,这些县每年能撬动银行贷款1个亿,有这1个亿,就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进入扶贫产业中。”定西市发改委主任燕胜三说。

中国甘肃的定西和河西走廊以及宁夏的西海固地区被称为“三西”地区,这里处于中国雨养农业向灌溉农业过度的地方,因为水资源严重匮乏,这里的农民成为中国最穷的一部分人。(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