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农商行高管呼政策支持商业银行投资PE

上海农商行高管呼政策支持商业银行投资PE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9日09:58

新华08网上海6月29日电(记者刘雪 周蕊)上海农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朱心坤28日晚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希望国家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政策适度松绑,允许商业银行拿出一部分自有资产投向股权投资(PE)领域,进而推动我国企业创新改革之路。

朱心坤表示,不同的金融机构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PE机构愿意去冒险,投资创新型企业。相比之下,商业银行出于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在创新型企业投资方面往往比较保守,以致很多现有的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朱心坤表示,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之间可以相互分工合作,形成协同效应。比如,商业银行可以和PE企业进行合作,对PE投资过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实现“投贷联动”。这样既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投资风险,也可以满足我国广大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此外,目前在我国商业银行投资PE还是明令禁止的。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商业银行往往是PE机构主要的出资人(LP)之一,为PE行业注入资金,进而通过PE投资的渠道来推动创业创新。即使在金融市场监管相对保守的日本,也是允许商业银行参与PE业务的。

朱心坤呼吁监管层适度放宽对商业银行参与PE投资的政策束缚,允许商业银行用适当比例的自有资金参与PE行业,一方面为商业银行拓宽了一条盈利渠道;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商业银行资金雄厚、网点丰富等优势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