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围绕区域特色打造全产业链金融

民生银行围绕区域特色打造全产业链金融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9日10:48

新华08网青岛6月29日电(记者王文帅 苏万明 刘诗平)青岛的海洋渔业金融中心、福建泉州的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厦门的茶叶产业金融中心……近两日,伴随着中国民生银行加快战略性全国布局的“大手笔”,其以“区域特色”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也为商业银行的创新转型提供了一个探索性样本。

6月28日,民生银行海洋渔业金融中心在青岛市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金融企业第一个专门面向海洋渔业的金融服务中心。同日,民生银行还在厦门成立了茶叶产业金融中心。而就在6月27日,民生银行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正式落户石材加工企业聚集的福建泉州,全力进军石材产业金融开发与服务,努力用3到5年时间,成为石材矿山金融专家、石材小微金融专家,石材交易撮合专家,继而成为最大的石材产业金融服务商。

短短两天时间内连续的“大手笔”,显示出民生银行正在加快以“区域特色”为核心的战略性全国布局。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区域特色”,不仅是当地分行寻求的主导产业,而且往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自然也是民生银行战略层面重点打造的产业,例如郑州分行下一步很可能会以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物流中心建设作为自己的“区域特色”。

董文标认为,全产业链开发是民生银行有别于其他竞争者的重要利器,其主要诀窍在于,锁定上游供应商,锁定下游销售渠道,以此为抓手,在产业链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准确计量风险和收益,通过实施产业链金融,最大限度熨平风险。

根据全产业链开发原则,民生银行海洋渔业金融中心也将会同相关机构结合区域特点,按照产业链条自上而下设计海洋渔业的产品及服务模式,形成近海捕捞、远洋、养殖、加工、市场、冷链六个节点的金融开发方案,每个节点方案均注重产业链的横向和纵向延伸,确保从不同节点都可以实现产业链的全链条开发,对大中型客户和小微客户进行联动开发。

近年来,民生银行还不断积极探索以事业部形式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模式与机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在特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能力与服务水平。

事业部具有扁平化、效率高、专业性的优势。位于泉州的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是民生银行成立的第七个产业金融事业部。此前,民生银行已成立地产、能源、交通、冶金、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的金融事业部。其中,28日成立的海洋渔业金融中心和茶叶产业金融中心都隶属于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

无论是海洋渔业,还是石材产业、茶叶产业,都处于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机遇期,大量的民营企业和成千上万的小微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正好契合了民生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做小微企业的银行、做高端客户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民生银行也由此成为一家商业银行创新转型的探索样本。

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各分行下一步转型的核心就是围绕区域特色进行创新。中国的银行业要看到金融服务的广阔市场,走向特色化、效益化的发展之路,改变传统的单纯依赖存贷款的发展模式,跳出“同质化”的怪圈,着力进行产业整合、客户整合。 (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