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尚福林表示新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推动银行业转型

尚福林表示新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推动银行业转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9日16:03

新华08网上海6月29日电(记者王涛)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9日在上海表示,银监会希望通过银行业新资本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优化银行业信贷结构、提升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等目标。

“从长远看,银行业通过高资本消耗支持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难以持续。”尚福林表示,新资本监管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资本约束,推动银行增长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向以质量效益为主转变。切实改变“信贷高速扩张―风险资产累积―再融资―再扩张”的发展模式,合理减少资本消耗,走内涵式集约化的发展道路。

尚福林说,实施新资本监管标准,有利于发挥资本要求对银行信贷配置的导向性作用,促进银行提高资产质量,改善信贷结构。新监管标准科学调整了小微企业贷款、个人贷款和信用卡授信的风险权重,引导银行增加相关领域信贷投放,更有效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尚福林认为,实施新资本监管标准将提升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新资本监管标准旨在增强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扩大资本对风险的覆盖范围。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要求银行密切跟踪监测流动性变动情况,加强现金流分析监测,建立充足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提高压力测试和应急计划的有效性,更好地应对外部流动性冲击。新监管标准还格外强调以此为契机,推动银行改进风险管理的政策、流程、工具和技术,完善风险治理架构,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尚福林介绍说,新资本监管标准充分借鉴了第二、第三版巴塞尔协议,将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立了多层次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以充分覆盖银行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二是审慎界定各类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强化了对资本工具损失吸收能力的要求,合理设计各类资产风险权重。三是扩大了资本覆盖风险的范围,要求所有银行必须计提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资本。四是坚持审慎监管的同时,体现资本监管的灵活性,银行监管机构可依据资本充足率水平对银行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他表示,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正式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这两项全球统一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同时,完善了流动性风险的定性监管要求,建立了更为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分析和评估框架。要求商业银行密切跟踪研究宏观政策调整和金融市场变化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