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蔡鄂生: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还需实践

银监会蔡鄂生: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还需实践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3日11:49

新华08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苏雪燕)记者3日获悉,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近日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要制度建设和实践,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是简单的涉及金融知识或者金融技能,而是与改革开放等多方面因素相关,必须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教育,依靠社会整体的力量不断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蔡鄂生是在第一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界大讲堂暨第七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的。他介绍,银监会坚持四四六监管理念,把握四个监管目标:一是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二是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增进市场信心;三是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和相关信息披露,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的了解;四是努力减少金融犯罪。落实六条良好监管标准:一是良好监管要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二是要努力提升我国金融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三是对各类监管设限要科学、合理,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四是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五是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六是要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缪建民则认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的保护,另一方面则需要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他指出,由于前者的保护作用非常有限,后者显得更加重要。

缪建民指出,金融消费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对金融产品的认识。投资者应该对自身的投资收益设定预期目标,预期目标至少要战胜通胀,或战胜货币发行量,并且要抛开货币幻觉因素的影响,认清投资的绝对收益,这与权益保护息息相关。

金融危机之后,金融消费者保护在全球范围内被提到空前高度,也成为各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金融消费者保护在我国也是金融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一行三会都将增设相应的部门,而相关法规的完善工作、以及对金融产品设计的新要求等都是金融业内关心的热点。(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