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完成对美国东亚银行收购

工行完成对美国东亚银行收购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7日09:49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6日工行与东亚银行在北京完成了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交易的交割,正式控股美国东亚银行。本次收购是中资银行对美国银行业机构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标志着中美两国在金融对等开放的层次、深度和广度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下一步,美国东亚银行将更名为工银美国。

根据协议,工行向东亚银行支付约1.4亿美元,收购东亚银行(美国)80%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20%股权。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5月9日正式批准了中国工商银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的申请。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使该行获得了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了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进一步拓展了在美国的机构和业务网络。至此,工商银行在美国将拥有纽约分行、工银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子行三家机构。

据介绍,美国东亚银行之前是东亚银行通过在美全资子公司“East Asia Holding Company, Inc.”100%持股的子银行,总部位于纽约,为联邦注册银行,持有商业银行牌照,主营零售银行、企业银行、贸易融资等传统业务,目前有13家分行(纽约3家、旧金山5家、洛杉矶5家),基本覆盖了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地区。

近年来,中美经贸往来已经从单一的商品贸易进入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全面合作新时期,特别是中美两国相互投资不断扩大,需要中资银行提供更广泛的跨境金融服务。为进一步丰富在美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在美机构网络和业务布局,工行与东亚银行协商,决定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行适应客户和市场全球化的需要,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已建成覆盖34个国家和地区、由244家境外机构组成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战略布局非洲大陆,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服务平台。(⊙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