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暑期旺季临近 持卡人消费信心走稳

暑期旺季临近 持卡人消费信心走稳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9日15:51

新华08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侯雪静、安蓓)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9日发布2012年6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ankcard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简称“BCCI”)。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的BCCI为86.67,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0.61和0.14,暑期旺季临近持卡人消费信心走稳。

暑期临近,农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旅游业、珠宝业等非生活必需品行业消费需求增长,是6月BCCI止跌回升的主要原因。

6月夏季蔬菜大量上市,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持续下降,CPI继续回落至2.2%,当月BCCI样本持卡人在超市类商户的笔均交易金额环比下降8.8个百分点。端午小长假和学生暑假促使6月旅游需求旺盛,宾馆类消费支出明显提升,BCCI样本持卡人在宾馆类商户的交易金额占比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此外,6月份广州、南京、西安等全国多个地区相继举办珠宝首饰展览会,拉动珠宝工艺品消费增长显著,BCCI样本持卡人在珠宝工艺类商户的交易金额占比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明显上升1.1个和1.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信贷政策松动和消费刺激政策出台,均有利于提振持卡人消费信心。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有助于降低信贷成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也于6月份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目录,全面启动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的消费政策;财政部商务部也公布了《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开始实施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这一系列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不仅有助于推动6月份BCCI的回升,也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持卡人的消费行为形成持续的积极影响。

总体来看2012年上半年BCCI运行走势呈现为高位区间内小幅局部波动。就当前BCCI影响因素分析,近期C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通胀压力逐渐减小,加之消费刺激政策不断推出,均有助于稳定持卡人消费信心,BCCI后续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运行。(完)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