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去年小微贷款“大比拼” 杭州银行居首

城商行去年小微贷款“大比拼” 杭州银行居首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0日10:17

核心提示:大部分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在经营模式上很难追随民生银行,因为民生银行专注于小微企业贷款,这样的风险比较高,在成立时间不久、实力还相对弱小的城商行来看,很难效仿。很多还是在对公业务上,更倾向于效仿浦发银行。

距离证监会公布15家商业银行正式提交IPO申请已经过去五个月,而城商行上市的大门开启仍无时间表。虽然已经是焦急的等待,但是这些准上市银行是否真的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恐怕很难有笃定的回答。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2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强调,中小商业银行要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对于在服务小微企业的道路上走的更远的民生银行,自然对于本应服务小企业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具有借鉴意义,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民生银行的追随者,似乎不在多数。

“目前,大部分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在经营模式上很难追随民生银行,因为民生银行专注于小微企业贷款,这样的风险比较高,在成立时间不久、实力还相对弱小的城商行来看,很难效仿。很多还是在对公业务上,更倾向于效仿浦发银行。”方正证券谭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小微特色”银行 

成“香饽饽”

民生银行与“香饽饽”这个词联系起来,最密集的是在2011年。在中资行纷纷被减持的情况下,史玉柱、郭广昌两位民营企业家对民生银行的逆势增持,史玉柱对中国人寿的炮轰,都让这个“出身”有些不同的股份制银行站在了风口浪尖。

港交所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4日至6月8日,史玉柱已经多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并同时买入同等数量淡仓(金融衍生品),其H股持股比例上升至5.96%%;其A+H合计持股为11.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05%。而统计显示,在2011年,史玉柱曾斥资约18.1亿元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

有“民营股份制银行”称号的民生银行,其成立之初的宗旨就应该是为民营企业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民营高科技服务。 但是创立之初,也经历了挣扎。“在当时的内外环境下,想以市场化机制来争夺市场份额的经营方式使得银行在日常经营中举步维艰,贷款客户的范围不断缩小。不到3年的时间,民生银行就面临着如何在市场生存的问题。 ”洪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2007年到2009年三年的探索,民生银行明确了做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的定位。特色银行是指在“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下逐步形成较为鲜明的业务特色、收入特色和客户特色,效益银行是指在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等关键业绩指标方面处于同业先进水平。

“像民生银行这样有特色的银行,当时在香港上市时就很受投资者的欢迎,他们有更多的兴趣投资这类银行。”东方证券金麟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