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7日08:26

核心提示:近五年时间没有地方银行上市、两年来未诞生第17家A股上市银行,H股市场中资银行仅重庆农商行一家,15家地方银行和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A股市场门外苦苦排队,而政策的闸门仍未开启。由于A股闸门迟迟未开,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相对容易,这是很多城商行想登陆H股的原因,但是A股上市才是其最终目标。

“城商行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监管部门的这一表态给焦急等待上市的城商行再次降温。距离证监会公布15家商业银行正式提交IPO申请已经过去五个月,城商行上市箭在弦上却迟迟未能发出,让很多城商行萌生了先H后A,或A+H同时上市的想。

“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相对容易,这是很多城商行想登陆H股的原因,但是实现A股上市还是最终目标。”分析人士指出。

“前车之鉴”:重庆农商行模式

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农村商业银行

公开招股结果显示,该行确定发售价为每股5.25港元,为其招股价范围4.5至6港元的中位数,预计扣除承销开支和佣金后可以净筹集资金101.15亿港元。

重庆农商行全球发售约21.85亿股H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3.3倍,回拨机制没有启用,最终落实香港公开发售股份为1.64亿股,约为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股份的7.5%;国际发售20.22亿股,约占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股份的92.5%。国际发售部分获得适度超额认购,已超额分配3.28亿股。

但是首日挂牌,重庆农商行在开盘71分钟后破发,中午收报5.08元。截至当日收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跌4.59%,收报5.2港元。全日最高价为5.49港元,最低为5.06港元,成交7.5亿股,涉及金额39.66亿港元。

然而,重庆农商行的业绩成绩单,却呈现了一个又一个亮丽的分数。

2011年3月,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公布上市后首份业绩,2010年净利润30.61亿元,增长62%;不良贷款率2.38%,按年下降1.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6.31%,核心资本充足率14.78%,分别较2009年年末提高6.08个百分点和6.64个百分点。

2012年3月,该行公布了2011年业绩,也是赴港上市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年报。年报显示,该行2011年末资产规模3448亿元,增幅20.76%;存款余额2461亿元,增幅19.74%;贷款余额1443亿元,增幅18.17%。资产规模和存款余额居重庆银行业之首。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2.48亿元,增幅为38.77%,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分别为14.90%和13.71%。

业内人士表示,受股权结构与风险管理水平等因素掣肘,此前农商行IPO障碍重重,重庆农商行的成功闯关为众多等待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树立了榜样。

“对正在准备上市的城商行来讲,又多了一种选择,也多了一个机会。”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城商行和农商行都会有重庆农商行的成绩,国际投资者更多看中的是特色银行、潜力银行,很多城商行目前的经营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盲目扩张,未必会令投资者看好。”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