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总资产劲增超三成 城商行领跑银行业

总资产劲增超三成 城商行领跑银行业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31日07:45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6月末,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15134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9.2%,与去年同期增长31.5%,增幅超同期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

今年上半年,城商行资产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1.5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31.5%,增幅再度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15134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9.2%,与去年同期增长31.5%,增幅超同期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

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245560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资产分别为570683亿元、211084亿元和34865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6%、27.3%和22.0%,以上数据均大大低于城商行同期31.5%的同比增幅。

而从资产规模占比上看,今年6月末城商行以11.51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2%,这一数字相比城商行今年1月末的8.6%,升幅达6.98%,而同期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占比则由今年1月末的47.0%跌至45.8%,跌幅2.55%。

在城商行与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占比的“此消彼长”的背后,则是城商行近年来资产规模与经营业绩的异军突起。

对此,一位城商行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城商行资产规模增幅居首,除了与城商行资产规模总体基数较低有关外,也与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等行为密不可分。在经历重组改制、增资扩股和跨区域经营后,近年城商行所暴露的风险隐患也正引起外界的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以来,齐鲁银行等数家城商行暴露的票据案件,均折射出城商行在内控制度及用人机制等方面的软肋。此外,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中,房地产贷款及民间借贷风险也成为城商行经营的潜在隐患,需要引起重视。(记者 陈俊岭 编辑 枫林)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