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建行董事长:银行应与实体经济抱团取暖

建行董事长:银行应与实体经济抱团取暖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3日19:04

新华08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吴雨、卫敏丽)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3日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经营多方承压。在不少企业利润普遍不太乐观,银行风险加剧之时,建行等大型商业银行更应该加大扶植力度,和实体经济抱团群暖。

银行承压明显 信贷活力不足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王洪章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媒体走进建行”的座谈会上表示,“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就已预见今年经济下行趋势,而我们从会议上得到更为深刻的理解是,银行更需要加大力度扶植实体经济,与其共渡难关。”

季报显示,一季度建行实现净利润516.09亿元,同比增长9.26%,下滑至个位。王洪章坦言,当前经济环境不太理想,若希望银行恢复到几年前20%以上的利润增幅,已不太可能了。

经济环境不理想、信贷需求萎缩、利率市场化大举推进、监管新规实施在即……这些近在眼前的压力,不光困扰着建行,也是其他商业银行面临的难题。

“要想经济回暖,必须加大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王洪章表示,一季度建行新增贷款3300多亿元,同比增长0.5%。

其实,一季度的信贷增量与同期差距不大,但为什么市场并未感到大量资金注入?对此,王洪章认为,目前经济环境下,市场活力不足,投资欲望不强,使得货币乘数降低,流动性不旺。同样是3000多亿元的新增贷款,在经济领域的表现差距较大。

不过,王洪章对下半年银行业整体业绩较为乐观。他表示,如果延续抱团过冬的理念,随着下半年经济逐步向好,整个银行业将不会出现业绩“难看”的局面。

直面质疑和监管 中间业务扎实成长

在座谈会上,王洪章再次直面中间业务收费问题,“银行不能忌讳人家质疑你暴利问题,绝不能因为怕挨骂就不改革、不发展,而是应该积极转变盈利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无可挑剔。”

王洪章的感慨发源于中间业务自质疑以来确有下滑。季报显示,一季度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96%。这与2011年底中间业务超30%的增速相比,大幅减少。

王洪章表示,去年,社会对于银行暴利的质疑声音较大,监管部门也增大了检查力度。一些基层行发展中间业务的积极性有所降低,中间业务收入随之大幅下降。不过,建行正在积极应对中间业务下滑问题。

“没提供服务就收费确实不应该,但既然服务有欠缺,为什么不积极应对、以此为契机将中间服务扎扎实实做起来?”王洪章说。

他认为,目前我国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0%,但国外普遍都在40%至50%,发展空间大有可为,因此建行绝不能动摇发展中间业务的决心。

利率市场化倒逼 银行服务留人

今年以来,央行频繁利用货币工具进行调控,特别是,扩大了利率浮动范围和实行非称降息,使得利率市场化近在咫尺,银行业下半年竞争的激励程度不言而喻。

“靠吃利差只能让银行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王洪章说,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调整,建行只有提高服务品质和自身定价能力,才能在夹缝中求得发展。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三农企业、个人贷款等业务方面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而且信贷扶植这些领域也符合国家政策要求。

王洪章指出,虽然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略高于平均不良率,但其真正损失却比中、大型企业少得多。下一步,建行打算在10000多个网点推开小企业信贷职能,巩固客户基础。近3年,建行已建成近240家小企业经营中心,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近40%。

此外,为了增强竞争力,建行还加大了零售业务转型力度。目前该行13000多个网点已完成两次转型,劳动效率提高1倍以上。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的建行,一方面广布网点,计划三年内再增设2000个网点,其中今年增加800个;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柜面服务范围,分流客户,缩短客户等待时间。

根据第三方服务质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建行个人客户满意度为71%,比过去上升13.4个百分点。

细节成就成败。在王洪章眼中,有助于增加客户私密性的挡板,甚至是客户等待区的位置都是提升服务质量要考虑的细节。

“71%的满意度和同业比还可以,但我们觉得,如果有一名客户不满意,就是建行服务100%不到位,还有提升的空间。”王洪章说。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