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马蔚华:中国商业银行应学习西方先进银行

马蔚华:中国商业银行应学习西方先进银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6日18:57

新华08网伦敦8月6日电(记者张越男)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期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一行约30位中国民营企业家造访英国,与英国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展开广泛交流。他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商业银行应向西方先进银行学习发展模式和管理理念,通过拓展小企业业务实现成功转型,并通过国际化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马蔚华认为,在金融领域中国与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不在于产品、规模和盈利,而在于发展模式和管理水平,这是西方金融业发达的精髓。

在发展模式上,中国银行业到目前为止基本还是在延续传统发展模式,主要表现为过度依赖信贷增长、外援融资、利差收入、成本投入、大客户和大项目等。例如,中国商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普遍在20%以下,而国际先进银行普遍在40%以上。

马蔚华说,国际先进银行在最近二三十年的转型中都非常注重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经营理念,如花旗银行的“关注长期收益和客户价值”,以及德意志银行的“在稳健的框架下稳步上升”等。他认为,国内银行加快转型,首先必须转变传统观念,摒弃单纯规模扩张的传统模式,确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规律的、以价值导向与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经营管理理念。

马蔚华说,小企业融资困难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但富国、渣打、汇丰、恒生等优秀外资银行已逐渐形成一套有效的小企业业务盈利模式,并从中收获了丰厚利润。

目前中国大多数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还不超过40%。随着中国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银行的经营水平和定价能力面临巨大考验,商业银行过度倚重大企业的业务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提高具有议价能力且市场空间广阔的小企业客户在商业银行的占比。

马蔚华说,今年来招行加大改革力度,将大企业业务收到分行,支行只做小企业业务,并使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员工从偏好大客户的习惯思维中解放出来。

“利差缩小带来的风险很大,”马蔚华补充道,“美国在1986到1990年间完成利率市场化,期间每年都有很多银行倒闭;在台湾完成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几乎全行业亏损。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很可能也将带来银行业重新洗牌的局面。”

马蔚华说,国际化发展对中资银行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中资银行只有“走出去”,才能更深地体会到全球化的影响力,更快地学习到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更多地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的经营管理人才。

马蔚华认为,随着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的迁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中资银行也拥有了竞争利器。

首先,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个人将与中国发生经贸往来。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对于海外华人及中国企业的金融需求具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且能够通过境内外机构的联动,对跨境交易内外两端的真实需求有更为全面的把控,就能够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这是中资银行的比较优势。

第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资银行人民币资金实力强大、清算系统发达、经营网点广泛等优势将日益得以发挥,在国际金融市场运营规则与操作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也将不断提升,这都将有利于中资银行进一步拓展境外市场。(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