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渣打以牙还牙将反诉美监管部门 韩加入调查

渣打以牙还牙将反诉美监管部门 韩加入调查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10日08:25

核心提示:据报道,渣打已就其能否对美国监管机构采取法律行动进行了咨询。消息人士称,渣打的法律顾问们相信,以名誉受损为由向美国监管部门提起诉讼是可行的。但对渣打来说,一个不好的消息是,其他一些国家似乎也有意跟进美国的调查。韩国金融监管部门周四发布声明称,将对渣打和汇丰这两家银行的韩国子公司是否涉嫌洗钱展开调查。

随着时间的推移,渣打在美国卷入的洗钱案正变得愈加错综复杂。渣打方面依然态度强硬,并暗示不排除会就美方的行动提出起诉。与此同时,在英美两国政界及金融监管部门,围绕谁是谁非的“口水仗”打得正酣。而韩国金融监管部门周四宣布跟进调查汇丰和渣打在当地的子公司,令整个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股价绝地反弹 高管义愤填膺

纽约州金融服务局(DFS)的严厉指控,对渣打带来了极大的有形和无形冲击。劳斯基领衔的DFS称,渣打协助伊朗进行了高达2500亿美元的洗钱交易,该行也因此被扣上了“流氓机构”的帽子。劳斯基更扬言,可能会吊销渣打在纽约的经营执照。

在美方提出上述指控后的两个交易日,渣打在伦敦交易的股价连续重挫,跌幅最多时接近四分之一,股价触及三年低点。尽管周三该股反弹了7%,但本周的跌幅仍高达16%左右。

在周三召开的媒体发布会上,渣打集团首席执行官冼博德(Peter Sands)再次措辞强烈地反击了美方的指控,并称美国要吊销渣打的执照“毫无根据”。

据报道,渣打已就其能否对美国监管机构采取法律行动进行了咨询。消息人士称,渣打的法律顾问们相信,以名誉受损为由向美国监管部门提起诉讼是可行的。冼博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毫不掩饰自己对渣打名誉受损的愤慨。相比之前的类似案例,这次渣打遭到的指控更加严厉,因为该行受到的负面影响也可能更大。

或沦为收购目标 便宜竞争对手

市值上的损失不言而喻,渣打还可能面临不小的罚金。有消息称,渣打可能需要为此案拨付最多7亿美元的意外开支,作为了结诉讼的代价。

更要命的还有执照问题。对渣打这样的跨国大行来说,如果真的不幸被吊销纽约州的银行执照,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因为这形同被切断了进入美国这一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通道,并且也会不可避免影响到在其他市场的业务。

已经有机构在为渣打的命运担忧。Redburn合伙公司的合伙人柯克表示,巨额罚金加上丧失美国银行业牌照,可能使渣打沦为被收购的目标。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一些大型竞争对手,可能很希望通过吞并渣打来进一步扩张其在新兴市场的业务。渣打素以开拓新兴市场有道而著称。甚至周三渣打股价的绝地反弹,也被认为部分归功于该行或被收购的预期。

尽管渣打一案眼下闹得沸沸扬扬,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最终这场闹剧可能以和解收场。有分析认为,渣打最终需要支付的罚金,可能会远低于一些人所估计的7亿美元。

韩国也来踩一脚渣打汇丰一起查

渣打案引发的政治争论也日益浓烈。继多位英国议员指责美国“私报公仇”之后,更多的英国政界要人也加入了声讨的队伍。

周三,伦敦市长约翰逊炮轰纽约金融监管部门,称后者指控渣打是为了打击伦敦这个在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尽管伦敦与纽约作为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从未停过,但如此公开的炮轰却并不常见。

英国主流媒体还暗指奥巴马政府连打“伊朗牌”是别有用心。某英国大报援引华盛顿智库专家的话称,在今年华盛顿的日程中,恐怕没有哪个问题像对伊核问题采取行动一样,获得的两党一致支持更多。“今年大选95%都是关于经济的,而唯一受到较大关注的外交政策问题就是伊朗。”对渣打以及之前对汇丰的指控,均牵涉到伊朗。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周三含蓄地批评了美国在渣打洗钱案上的做法。金恩说,纽约金融监管局在对渣打动手之前,没有与美国更高级别的监管部门做好协调,也没有事先充分与英国的对等部门进行沟通,这让渣打和英国方面相当被动。

对渣打来说,一个不好的消息是,其他一些国家似乎也有意跟进美国的调查。韩国金融监管部门周四发布声明称,将对渣打和汇丰这两家银行的韩国子公司是否涉嫌洗钱展开调查。(朱周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