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超短期理财产品仍在发行 1-7月超900款 

超短期理财产品仍在发行 1-7月超900款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22日17:21

新华08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 王淑娟)去年超短期理财产品因被银行利用来违规“揽储”而被监管部门限制发行。但是,目前还有不少银行打政策“擦边球”,相当数量的1个月以内期限的此类产品仍在发行。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1-7月银行理财市场总共发行了16659款理财产品,其中,产品期限在1个月以内(31天)及投资期限可以在1个月以内的开放式和滚动型产品共912款,加上之前已发行的但未到期的开放式和滚动型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用以管理短期闲置资金的产品实际多于这个数。

早在2011年9月,银监会就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通过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应重点加强对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和合规管理。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分析,从目前依然存在的超短期产品系列来看,这类产品的发行已经常态化和系列化,发行时间主要根据产品的接续需要而定,从而消除了银行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在月末、季末变相调节存贷比等监管指标,进行监管套利的嫌疑。

而这也是现存产品系列在监管层对超短期产品严密监管下得以生存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超短期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向有短期资金头寸的投资者提供保值增值的渠道,同时增强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和流动性安排方面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