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净息差降 中行半年净利仅增7.58%

净息差降 中行半年净利仅增7.58%

经济参考报2012年08月24日07:3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3日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显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750.02亿元,同比增长6.79%。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3日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显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750.02亿元,同比增长6.79%。若剔除2011年上半年中银香港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影响等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速为12.28%。而中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716.01亿元,同比增长7.58%。

中报显示,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总额636亿元,不良贷款率0.94%,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3%,比上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集团资本充足率13%,核心资本充足率10.15%,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02和0.07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已经公布中报的其他银行2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相比,中行不到10%的净利润增长显得非常低。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这一指标对业绩是正面影响之外,净息差等方面对中行的业绩都是负面影响。

中行中报显示,上半年,集团净息差为2.10%,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内地人民币净息差2.31%,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中国内地外币净息差1.26%,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境外机构净息差1.14%,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中报分析称,影响集团净息差的主要因素包括:第一,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客户存款呈长期化趋势,人民币付息负债成本上升快于生息资产收益。第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

“7.58%的净利润增长并不高,但已在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预期之内,所以估计年报的出炉对中行的股价影响只是短期的。”倪军分析称。8月23日,中国银行收于每股2.78元。(记者张莫 刘砚青)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