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周小川: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

周小川: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4日16:15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京表示,央行将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根据不断完善的新标准,深入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进程,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危机管理和金融稳定框架。央行在其7月份发布的《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中称,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新华08网北京8月24日电(王宇 王子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京表示,央行将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根据不断完善的新标准,深入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进程,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危机管理和金融稳定框架。

周小川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工作总结座谈会上做上述表述的。周小川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仍很严峻,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市场环境将发生相应的变化,金融业组织结构、业务结构、产品结构不断演化,国际金融标准与准则也在不断修订和完善,维护金融稳定面临新的挑战。

存款保险制度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目前,这一制度被发达经济体普遍引用。受多方因素制约,中国一直未能建立起这一存款保险制度。中国央行在其7月份发布的《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中称,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