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绿色信贷各行其是银监会酝酿出台国标

银行绿色信贷各行其是银监会酝酿出台国标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8日16:20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08网北京8月28日电 我国绿色信贷政策推出5年多,由于没有制定全国统一的绿色信贷标准,导致各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政策各行其是。多位专家表示,标准缺失降低了环境政策和绿色信贷政策执行的效力。

据介绍,我国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政策具体分三类。第一类是以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加入国际“赤道原则”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倡议组织的金融机构。第二类是以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自我建设绿色信贷政策标识为代表的银行机构。然而,更多中小银行属于第三类,即以转发主管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文件为主,缺少明晰的绿色信贷战略,没有明确的绿色信贷机构。

“在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银行业仍然面临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环保等社会责任的矛盾。”环保部政研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表示,然而,很多银行业金融机构仅仅将绿色信贷作为信贷评审部的一项业务,尚未建立专门的环保和社会责任机构,也尚未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跟国外银行相比差距较大。

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表示,当前银行业普遍存在“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利益大于绿色金融社会责任的思路。如果缺乏国家的贴息贷款、业务指导,银行不会主动为环保企业提供低于优惠贷款利率,因为这意味着银行将少赚利差。

对此,中国银监会相关人士称,“今年2月发布的《绿色信贷指引》中首次对绿色信贷的范畴进行了总体的概括。”今年,中国银监会将根据《绿色信贷指引》,围绕如何建立绿色信贷监测评估体系,展开工作。

具体而言,在25家规模较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已有13家发布了绿色信贷规范文件。截至2011年末,在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重点推广技术、新能源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相关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2011年三季度末,全国19家主要商业银行“两高”行业贷款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低4.7个百分点。

环保部政研中心研究员杨姝影透露,未来还将启动企业环境绩效评估的研究工作。对于某一个行业(如钢铁业)的同一规模量级(如国有大型企业)、同一地理区位(如东部沿海地区),通过对比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状况,从而揭示财务风险并厘清客户优劣。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