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稳增长”对商业银行提出六大期待

“稳增长”对商业银行提出六大期待

证券日报2012年08月30日09:3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为确保经济转型成功,关键是要确保银行业的稳健发展,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看,银行业与实体经济之间一直保持着水乳交融,互相支持的密切联系。

当前经济环境下两者关系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首先,实体经济发展进入转折期。欧美受危机冲击经济不振,中国一直以来的出口策略面临挑战。同时,中国本身的产业结构等面临着诸多问题,矛盾日益突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战略转型期。其次,银行改革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等都将对银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为确保经济转型成功,有效规避风险,关键是要确保银行业的稳健发展,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提供持续有效的金融支持。

从宏观层面上看,首先要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利率市场化。为了促进银行业将资金配置到最需要、效益最好、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就必须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市场化的利率来引导银行资本的投向。

其次,要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让银行机构能优胜劣汰。我国银行业存在一个不好的倾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论大小都不能退出市场,银行机构只有生没有死是一种巨大系统性风险。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我国银行机构就无法退出,即使强行退出去也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因此一定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让不再符合市场要求的银行机构有序的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从商业银行的微观角度看,商业银行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要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从大型企业、国企向民营、中小及小微企业倾斜,从经济发达地区向其他地区均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区域的协调发展。

第二,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增加非信贷类业务比重,拓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小企业服务以及资本节约型业务,形成零售业务与批发业务、中间业务与非中间业务、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均衡发展的格局。

第三,从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和业务的创新。银行业在进行产品和业务创新的过程中要从实体经济的需求出发,切不可盲目创新。当前,银行业应紧跟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融资需求,在企业贷款、股票融资、债券融资等方面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在业务往来中的交易和结算中进行相关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金融服务;在国际化进程中。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为客户的境外贸易结算、投融资等活动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

第四,不断创新管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把握各类企业、不同行业的生面周期和金融需求。建立现代银行管理体系,促进银行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第五,提升专业化能力,有效控制风险。当前产业升级的行业风险、产品创新的金融风险以及经济国际化带来的各种风险日益突出,这迫切需要银行加强对宏观形势的研究,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的具体特点,把握规律,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完善风险治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稳健性,高度重视合规风险、操作风险,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第六,建立面向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银行体系。为促进区域经济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充分考虑区域经济特点,加强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的建设及小贷公司转制,理顺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推进金融市场化水平,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金融服务。积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银行体系,为各层次实体经济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彭玉镏 刘美凤 第一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