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资产质量承压 息差收窄预期促银行转型

资产质量承压 息差收窄预期促银行转型

新华08网2012年08月31日11:4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上市银行中报在8月全部出炉。上半年银行业绩与去年相比虽有“缩水”但表现仍然“亮眼”。值得关注的是,多数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为突出,预计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额还将攀升。此外,伴随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对息差收窄的预期十分强烈,这将促进银行加快转型脚步。

新华08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刘琳、苏雪燕)上市银行中报在8月全部出炉,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银行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8%,但是多数银行不良贷款数量增加,下半年资产质量承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收窄息差,促银行转型脚步加快。

上半年银行业绩与去年相比虽有“缩水”但表现仍“亮眼”,去年几次加息的效果在今年上半年仍起作用,而央行今年两次降息试水利率市场化导致息差收窄的效果,可能要到下半年乃至2013年才会体现出来。

在资产质量方面,尽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农行外,其他银行不良率均控制在1%及以下,表现相对稳定,但这难挡资产质量面临下行的压力。今年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增加超过900亿元,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为突出,预计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额还将攀升。

上半年多数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下降,国有大行尤为突出,这主要受到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际结算和人民币结算业务出现行业性的减少;加之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代销基金出现行业性的负增长。此外,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也对中间业务收入有所影响。从三季度开始,国有大行在继续保持核心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将加大新业务开发力度。未来在满足监管约束的前提下,银行将考虑发展顾问和咨询类业务,中间业务增速好于上半年可期。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对息差收窄的预期十分强烈。截至6月末,净息差表现最优的宁波银行为3.47%,净息差在3%以上的还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不过民生、招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一季度均下行。建行是上市银行中为数不多的净息差环比仍呈现正增长的银行之一。尽管如此,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未来息差表现会有相当大的压力。

息差收窄倒逼银行积极进行战略转型,以实现综合化经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上市银行中如工行、中行、交行等银行拥有保险、基金、租赁等多个牌照。近期,由工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在上海开业,建行对旗下建信人寿保险完成了增资及引进投资者的工作。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则表示,未来大型企业、高评级客户的资金需求更多地是靠直接融资来满足,客户主体要转向以中小微企业、零售客户为主。

信贷业务方面,上半年各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贷款、涉农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等优势业务领域。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银行信贷规模还将稳步增长,并且结构有望在三季度末进一步优化。不过,受到银行季末考核影响,9月底银行资金面或将有所趋紧。

由于目前仍处于降息通道,银行存款定期化明显,资金成本增加,收益承压,近日上海、南京等地一些银行开始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调整将更加灵活。(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