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芯片银行卡时代到来有望缓解盗刷难题

芯片银行卡时代到来有望缓解盗刷难题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7日15:49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现有的银行卡大多采用磁条技术,磁条卡信息被一些不法分子获取,并借助这些信息实现“盗刷”。而采用芯片卡技术则是解决银行卡盗刷问题的有效方式。

新华08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手里,却莫名其妙地被刷走了钱。近来,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不时出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一些银行正在发行技术升级了的芯片银行卡,以取代当前的磁条银行卡。随着芯片银行卡时代到来,银行卡盗刷难题有望得到缓解。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市民曾先生持有工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7月,媒体报道了广州朱女士在银行卡不离身情况下,被异地盗刷596万元的案件;8月底,又传来一位客户8张密码不同的银行卡一小时内相继被“盗刷”11万元的消息。他不无担忧地向记者说:“我身上的这些银行卡还安全吗?”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现有的银行卡大多采用磁条技术,磁条卡信息被一些不法分子获取,并借助这些信息实现“盗刷”。而采用芯片卡技术则是解决银行卡盗刷问题的有效方式。

从2009年起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推广芯片卡的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使用磁条的传统银行卡相比,芯片卡每张带有一颗微晶芯片,增加了卡片的信息存储容量,不仅能实现普通磁条银行卡的所有金融功能,更能为客户提供脱机交易、非接触式交易、会员管理等智能服务。同时,芯片卡进一步升级了防伪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芯片卡防伪技术难以复制,使用芯片卡,不法分子相对说来难以在不持有银行卡的情况下实现‘盗刷’。”工行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我国银行业正在积极推动芯片卡的使用。除工行外,中行、交行均已推出了部分芯片卡,其他一些银行也将推出。

为加快银行卡产业升级,此前央行明确要求,自2012年1月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自2015年1月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金融IC卡。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我国的IC芯片卡在整个银行卡中占比较少,相应的配套设备尚未完全实现升级。ATM系统及刷卡的POS机服务终端系统需进行改造,才能满足刷芯片银行卡的需要。系统环境升级成本较高,银行将磁条卡全部改造为芯片卡,要花费一笔不菲的投入,因此目前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尚不广泛。

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已累计发行芯片卡2800多万张。工行表示,目前已完成对该行柜面和自助机具受理芯片卡的技术改造,下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单芯片银行卡,全面推动银行卡的换芯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芯片卡安全性能大大提高,能解决卡不离身却被“盗刷”等问题,但如果持卡客户密码被盗取、卡片被偷窃,还是可能被不法分子盗走卡内资金。

专家表示,全面推动芯片银行卡时代到来,让百姓手持银行卡不再担心被“盗刷”,一方面需要银行加强技术研究、增加投入实现自身银行卡和ATM系统的升级,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推动改善芯片卡使用的系统环境,如全面升级POS机服务终端系统,以适应单芯片卡推广的需要。(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