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卡未离身钱没了 克隆卡倒逼银行筑高防火墙

卡未离身钱没了 克隆卡倒逼银行筑高防火墙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8日10:22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面对银行克隆卡盗刷案件激增的趋势,商业银行构筑安全等级更高的“防火墙”,确保持卡人权益,加速磁条卡更“芯”换代成为当务之急。

新华08网广州9月8日电(记者王凯蕾)面对银行克隆卡盗刷案件激增的趋势,商业银行集体“不淡定”了。眼下,构筑安全等级更高的“防火墙”,确保持卡人权益,加速磁条卡更“芯”换代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7日从广东地区的多家商业银行获悉,即日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已陆续启动银行磁条卡更换芯片卡行动,持卡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以及银行卡到就近营业网点办理。

克隆卡猖獗倒逼银行筑高“防火墙”

卡未离身,钱却没了——这是近年来银行克隆卡案件受害人遭遇的相同梦魇。来自广东省银监、法院部门的数据显示,由银行卡引发的投诉与纠纷逐年上升:2011年,工农建中四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涉及克隆银行卡的投诉达1280件,涉及金额2919万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9倍和5.7倍;2012年1至7月,广东法院新收信用卡纠纷案件13096件,同比增长17.30%,仍呈高发态势。

银行卡的安全体系为何如此“脆弱”?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通用是磁条卡,由于技术落后、早已被犯罪贩子破解复制,大多数国家已陆续淘汰并升级为芯片IC卡。

据中国银联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全国正在流通的磁条银行卡约有31亿张,而采用银联PBOC2 .0标准的芯片卡的发卡量约为4500万张,根据央行规定,所有商业银行必须在2015年以前完成芯片卡的更换工作。

“压力太大了,有关银行克隆卡的投诉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几起,让我们疲于应付。”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说。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由于国家规定,更换芯片IC卡的费用由发卡银行承担,因此前期的改造成本高、技术难度相对较大,导致很多银行存在“搭便车”的想法:指望别人先做起来,自己再跟进,可以节约很多成本。

“现在克隆卡案件激增的形势已经让银行不能再拖下去了,越早更换芯片卡,对持卡人越有利,也有助于商业银行树立良好的信誉度。”广证恒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俞冲说。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