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8月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86.21 环比降0.5

8月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86.21 环比降0.5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16:01分类:银行卡

新华08网上海9月10日电(记者王涛)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10日发布2012年8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8月份的BCCI为86.21,与去年同期持平,但环比下降0.5,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短期持卡人消费意愿有所下滑。

中国银联分析认为,农产品价格回升,持卡人日常消费支出占比上升,同时非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占比减少,是8月份BCCI数值回落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消费意愿走低和部分行业需求走弱。

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其中食品价格涨幅3.4%,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月度总指数也从7月份的191.8上升至202.4,当月BCCI样本持卡人在超市类商户的笔均交易金额较上月提高3.53个百分点,交易金额占比较上月增加0.63个百分点。

BCCI样本持卡人交易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类、家电类、珠宝工艺类和商旅类等非日常消费支出占比均有所减少。受限购政策等影响,汽车市场需求下降,BCCI样本持卡人(下同)在汽车销售类商户的刷卡交易金额占比较7月下降1.96个百分点。空调等制冷家电需求步入淡季,家电类商户的交易金额占比较上月下降0.51个百分点。黄金价格持续波动并有所上升,珠宝工艺类商户交易金额占比较上月下降0.72个百分点。暑期旅游渐入尾声,宾馆和航空售票类商户的BCCI样本持卡人交易金额占比分别下降0.05和0.49个百分点。

市场对经济继续下行的担忧,是影响8月BCCI走势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2,这是该指标自2011年1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0,反映了国内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同时,房价环比持续上升、股市疲软及部分企业裁员等因素,也影响了持卡人预期,促使短期消费行为改变。

中国银联认为,更多扶持性政策有望于近期陆续推出,如国务院已决定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这些将有望提振持卡人消费信心。(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