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卡“换芯”催生四千亿“盛宴”

银行卡“换芯”催生四千亿“盛宴”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1日08:0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银国际研报称,随着今年国内主要大行都已经开始发卡,金融IC卡将进入全面爆发期,预计2012年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在5000—6000万张。对于金融IC卡产业来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我国已发行的28亿张存量磁条卡的更新换代。市场人士预计,除去20%—30%的“睡眠卡”,剩下的磁条卡全部更换成金融IC卡,为相关产业链提供的市场空间约200亿元。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国有大行在设备改造上的年投入额就超过400亿元。预计到2015年IC卡全部产业链能够提供的蛋糕规模保守估计在4000亿元。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金融IC卡发行逐渐加速,全年发行数量有望超过5000万张。在银行卡启动轰轰烈烈的“换芯”运动背后,分析人士预计,这为金融IC卡全产业链提供了4000亿元的市场容量,一场饕餮盛宴悄然开始。

芯片卡换装提速

中银国际研报称,随着今年国内主要大行都已经开始发卡,金融IC卡将进入全面爆发期,预计2012年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在5000—6000万张。

业内人士对今年金融IC卡需求数据进行了分解。其中工商银行发卡量在2000-3000万张,中国银行发卡规模在1000万张左右,建行在800万张。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已开始提速。

“粗略估算,每张卡的成本在10元左右,预计带来约6亿元的市场蛋糕。”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金融IC卡产业来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我国已发行的28亿张存量磁条卡的更新换代。市场人士预计,除去20%—30%的“睡眠卡”,剩下的磁条卡全部更换成金融IC卡,为相关产业链提供的市场空间约200亿元。

此外,随着社保、医疗、交通等行业加载金融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多,IC卡市场空间广阔。单是社保部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社保卡发行目标(到2015年全国社保卡发行量将达到8亿张),社保卡也为未来几年的芯片市场空间提供了80亿元的大单。

“换装芯片卡将有近300亿元的市场前景,但这只是全部产业链的微小一环。”分析人士表示,IC卡的产业链包括前端的IC卡制造和后端的支付终端生产两个环节。前者涉及芯片制造商、卡基制造商、COS系统开发商、IC卡制造商,后者包括ATM机和POS机制造商,系统设备商等支持企业。

其实银行卡“磁”旧迎“芯”的过程中,对后者收益提升前景更大。银行改设数据平台、更新ATM终端设备、换装新的POS机,以及包括光纤改造这些都让银行每年投入巨额资金。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国有大行在设备改造上的年投入额就超过400亿元。预计到2015年IC卡全部产业链能够提供的蛋糕规模保守估计在4000亿元。

“洋核心”国产化势在必行

央行去年3月出台《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2013年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

某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人士称,发卡大限迫在眉睫,银行也明白早换抢占市场的道理,但受制于卡片及使用环境改造等前期投入过高,IC卡发行仍未能大规模展开,目前四大国有银行金融IC卡的需求将占全年发卡量的90%以上。而很多中小银行迟迟未启动IC卡的换芯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芯片卡成本较高的原因在于芯片市场被恩智浦、三星等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已经发行的金融IC卡均是采用进口芯片,国内芯片商并未实现供货。

据了解,在金融IC卡的标准方面,最主要的是2010年央行已发布最新的PBOC 2.0标准。一位IC卡制造企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国内芯片卡在技术上还无法达到央行标准,主要是信息传递的畅通性、芯片加密方式上和国际主流企业存在差距。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