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刷卡手续费平均降幅可达40% 国庆后或下调

刷卡手续费平均降幅可达40% 国庆后或下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2日04:01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银行卡业内权威人士透露,银行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由各大银行推行实施,预计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讨论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其中餐饮行业刷卡费下调已经基本定调。银行卡业内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银行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由各大银行推行实施,预计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

资深投资顾问余荩认为,对于餐饮、百货等行业来说,刷卡手续费率的下调无异于雪中送炭。近年来,持卡消费人群迅速扩大,而刷卡费率过高、行业之间缴费不公早已让餐饮、百货零售等商家吃不消。

据现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银复[2003]126号文》,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但不同行业所实行的费率不同,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

有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百货业巨头王府井(600859)实现净利润为3.84亿元,其中金融手续费支出为50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0余万元,增长18.68%;国内餐饮龙头企业全聚德(002186)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983万元,金融手续费支出为628万元,同比增长20.31%。

“可以看出,对企业来说,刷卡手续费已经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另外,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刷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导致百货和餐饮行业的手续费支出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如果刷卡费率下调,对企业利润的正面影响非常大。”余荩对此表示。

“刷卡手续费率大幅下调将导致银行的回佣收入大幅下降,”银行卡业内人士对于银行卡手续费调整方案表示,“只是这个量跟整个银行业每年近万亿的净利润来比,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短期内对信用卡部门的影响比较大。”(张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