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双节理财产品大PK 轻松“钱生钱”

双节理财产品大PK 轻松“钱生钱”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7日21:32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假日期间如何理财?是选择热门的滚动型理财产品,还是同样可以轻松实现“钱生钱”的通知存款业务,或是收益“不休假”的货币基金?对比发现,不同产品各有特长,但也各有需要注意的投资事项。

新华08网9月17日讯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国内的期市和股市将有9天休市。假日期间,投资者如何将手中的闲钱升值?是选择热门的滚动型理财产品,还是同样可以轻松实现“钱生钱”的通知存款业务,或是收益“不休假”的货币基金?在此新华08网小编做了对比。

滚动型产品+通知存款 双剑合璧“钱生钱”

2011年银监会叫停了期限在1个月内的理财产品,随着超短期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流动性强、收益率高的滚动型理财产品慢慢上位。

滚动型理财产品通常以1天、7天或14天为一个投资周期,若客户不赎回则产品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而且部分滚动型理财产品属于复利型产品,即客户当期的投资收益和本金一起滚入下一周期继续投资。

随着双节来临,多款滚动型理财产品将亮相。比如一家国有银行将于9月30日推出一款7天滚动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2.8%,略高于当前市场上同期限同类型理财产品2.6%左右的收益率。再以某国有银行在售的一款滚动型产品为例,其投资周期为一个星期,5万元起购,年化收益率为3.2%。客户如想终止投资,需在下一个起息日前两天通过网银或到网点申请。和7天通知存款相比,一周滚动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2%,远高于后者1.35%的年利率。同样以投入5万元计算,理财产品7天收益约为30元,通知存款一周利息约为13元,两者相差一倍以上。

理财师张艳丽提醒,滚动型理财产品是国庆期间大额闲置资金较适合的投资渠道,这类产品风险等级虽低,但大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切不能因时间短、收益高而盲目配置。还有理财师提醒,购买这类产品的时间有讲究,要先了解产品计息方式。此外,购买这类产品大多数不计复利,下一个周期只是本金滚动投资,一般每周或每月的固定一天会将这一阶段的利息打入个人账户。

除了滚动型理财产品,各大银行推出的通知存款业务同样可以帮助投资者轻松 “钱生钱”。通知存款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81%和1.35%,是活期存款利率0.36%的2倍多和将近4倍。7天通知存款以7天为一个周期自动转存并计算复利,客户必须提前7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目前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

但张艳丽提醒,投资通知存款时需注意,无论是7天还是1天期限,都需提前预约支取日期,否则之前存的时间多长,都只能算活期存款。

季末效应打开 货币基金收益“不休假”

每近季末,国内各大金融机构多要开打资金争夺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持续上涨,相关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

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销售情况好于其他类型基金产品。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在运作时点上具有优势——在流动性紧平衡的大背景下,一个月SHIBOR利率趋势走高,“季末效应”有望推动资金利率达到近期最高值。

但以1月内的闲置资金配置来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不及货币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三季度以来85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平均值为3.38%,超过一年期定存收益(3.0%),也超过16只短期理财基金同期收益(3.21%)。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产品安全性较强。

理财专家介绍,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好处较多,首先收益较高。其次,货币基金在节假日期间也享有收益。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工具,其收益率与投资对象、持有时间等相关,不受证券市场在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节假日期间,虽然货币基金不进行买卖操作,没有价差收入,但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还是存在的,其收益与日常的表现并无显著差异。

但是,由于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收益“不休假”,往往会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资金进入。因此,为规避短期套利行为、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当出现超过3天的假期时,货币基金通常会考虑在长假之前2-3个工作日暂停申购。因此,投资者买货币基金最好提前一周入场。

理财师张艳丽还提醒,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所以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