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阎庆民:银监会支持并购市场健康科学发展

阎庆民:银监会支持并购市场健康科学发展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9:38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当前的我国并购市场存在并购速度逐步加快、领域逐步扩展、制度环境逐步改善、并购作用逐步显现等四大特点。银监会愿意与中国银行业机构一起,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国并购市场健康科学发展。

⊙记者 赵晓琳 陈旭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2012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并购市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展望未来,必将迎来辉煌灿烂的明天。他表示,银监会愿意与中国银行业机构一起,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国并购市场健康科学发展,为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阎庆民表示,当前的我国并购市场存在并购速度逐步加快、领域逐步扩展、制度环境逐步改善、并购作用逐步显现等四大特点。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1157起,同比增长86%,交易规模已经占到全球总规模的8%-9%。并购成为企业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从产权领域来看,这些并购交易中,既有民营也有国企,既有中资也有外资企业。

与此同时,我国并购市场已凸现出发现企业价值、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为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期间,国家层面则先后颁布修订了《公司法》、《证券法》、《企业破产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兼并重组的意见,从制度上完善行业发展的需要。

此外,阎庆民认为,加快我国并购市场发展应遵循四项原则。

第一,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并购的核心在于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进出和退出,因此要尊重市场指导;第二,应坚持战略先导原则,并购应注意通过管理整合、品牌整合、文化融合等途径,来如期实现战略的目标;第三,坚持技术创新的原则,通过并购推进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各行业的整体水平;第四,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提高效率是发展并购市场的重要目的。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