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金融十二五促直接融资 银行信贷风险获释

金融十二五促直接融资 银行信贷风险获释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8日14:1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昨日,央行发布了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在其中所提到的发展目标中有很多直接关系到银行的,包括提出量化目标在十二五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认为,扩大直接融资,可以释放银行风险。同时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有可能促使中小银行面临更多挑战。

新华08网9月18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了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在其中所提到的发展目标中有很多直接关系到银行的,包括提出量化目标在十二五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而这些规划对于银行业发展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新华08小编为你进行了盘点。

扩大以股票、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 释放银行风险

在金融十二五规划中,报告提出了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在2011年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合计融资1.80万亿元,合计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4.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认为,扩大直接融资,可以释放银行风险。

他认为,银行强势,既是银行的优势,也是银行的包袱。当一国民众和企业高度依赖银行单一融资时,最初的信贷扩张冲动和短时间内的暴利,可能让银行欢喜、让银行着迷,然而无度扩张的后果一定是苦果。一旦GDP减速,银行贷款扩张不动时,坏账风险就会降临。因此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可为银行减负、减压,分散风险。

如果一国直接融资发展落后、市场规模狭小,则企业融资无法多元化、分散化,居民投资也缺少多样化、分散化的工具,更为不妙的结果必然是,银行成为企业唯一的融资渠道,存款则成为居民的主要保值、储值工具。这对银行、企业和居民来说,单一的融资渠道、单一的投资工具,都将意味着风险无法分散。

在直接融资将不断做大的趋势下,银行业要首先学会自救、自新、自强。银行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转换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如果银行继续一味做大信贷规模,必将是死路一条。只有严格控制资产规模扩张,借道集约化经营、精耕细作,银行才有机会重获新生,化解银行危机可能发生的风险。

昨日尚福林在第十一次行长联席会议上也再次强调银行风险,提出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复杂环境下风险管理的水平,采取有力措施识别、计量、缓释、控制和化解风险,确保稳健审慎经营。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