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VISA等有望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

VISA等有望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8日14:37分类:银行卡

新华08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宣布,驳回美方对中国银联垄断供应商地位的指控,但也支持了美国把银行卡转接清算业务划入中国承诺开放的“电子支付服务”领域,意味着中国银行卡转接清算等业务将逐步对外开放。中国没有对报告进行应诉或上诉。

市场人士预期,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有望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单独发行人民币支付卡。不过,银行卡结算业务涉及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因此开放过程应循序渐进,而非一步到位。

美方在此次争端中第一次把银行卡转接清算业务定义为“电子支付服务”,认为属于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货币汇划服务”。中方观点为,电子支付服务中的“清算和结算”属于中国未作承诺的“金融资产的清算和结算”,中国没有违反世贸承诺,这是此次诉讼的核心焦点之一。

根据WTO裁决,专家组支持了美方观点,认为中国有遵照承诺开放相关市场的义务。与此同时,WTO专家组也支持了中方的一些关键论点,驳回了美方关于外国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跨境方式提供电子服务的主张,外国服务提供商必须以在中国设立独立法人的形式,通过境内交易处理系统提供服务。另外,WTO裁定外国服务提供商提供涉案服务须满足中方服务贸易减让表的有关要求,通过其在华设立的机构从事3年外币业务,且连续2年盈利的情况下,方能申请人民币业务。(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