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从中行“走出去”之路看中欧经贸发展

从中行“走出去”之路看中欧经贸发展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8日20:2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08网布鲁塞尔9月18日电(记者崇大海 姜岩)今年是中国银行百年诞辰,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银行进入欧洲的第33个年头。经过33年的艰辛发展,目前中行在欧洲拥有分行、子行及有限公司等24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延伸至几乎所有欧洲国家。

从中行“走出去”之路看中欧经贸发展

新华社照片,布鲁塞尔,2012年9月18日 这是2010年12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中)在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范戴赛尔(右)的陪同下为当天交易的开市鸣铃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1929年,刚刚成立17年的中行在英国伦敦设立了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的第一家分行,并正式开始了中行的国际化路程。1979年,中行又率先在卢森堡设立分行,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国内银行。1985年,中行在伦敦与德国法兰克福发行美元与西德马克债券,成为第一家在欧洲发行债券的中资金融机构。1991年,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成立,使中行卢森堡分行成为第一家以分行和子行并存模式开展经营活动的中资银行海外机构,也为中行进入欧洲金融界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对于中行在欧洲的发展历程,中行卢森堡分行副行长张卫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刚刚来欧洲的时候,我们只能做一些个人存贷款业务,根本无法打入欧洲金融界的主流圈子。随着业务发展与员工艰苦努力,我们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当地企业。上世纪90年代,中行卢森堡分行凭借当地子公司的牌照开始参与海外银团贷款业务,从最初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发展到进入一级市场;从只能‘跟着别人玩’到成为牵头人,取得了和许多国际知名银行同等的地位,这标志着我们完全融入了欧洲金融界。”

在欧洲本土站稳脚跟后,中行一直积极服务于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包括为境内企业提供贸易结算、为国内企业提供国际投融资服务、服务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等。中国银行凭借在欧洲设立的分支机构网为国内企业提供全套金融服务,包括境外账户、税务筹划、贸易融资、货币汇兑等业务,帮助客户节约了大量税款和财务成本。

目前中行欧洲各分行的客户不仅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华为、三一重工这样的国内知名企业,也包括如安赛乐米塔尔、诺基亚、拜尔医药、大众汽车、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特别是近几年中国企业在欧洲乃至全球的收购案中,如国家电网收购葡萄牙电网、湘电风能收购荷兰达尔文公司、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等案例,都少不了中行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不断加快,中国银行也开始在欧洲大力推广人民币业务。目前中行在欧洲的人民币业务包括人民币金融同业存款、人民币转汇款及转收款、人民币协议付款、人民币协议融资、跨境汇利达组合产品、人民币海外直贷、人民币本地二级清算、人民币高端私人理财产品等诸多品种。以卢森堡分行为例,该行近几年人民币业务量均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1年人民币业务量达数百亿元。

始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与2009年末爆发的欧债危机给中行在欧业务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通过这两场危机,越来越多的欧洲与中国企业清醒认识到,那些“默默无闻”的中国金融机构有着良好的实力与抵御风险的能力。慢慢的,不仅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找到中行,就连欧洲本地的金融机构也纷纷“登门拜访”,表达了希望与中行合作的意愿。

张卫在谈到这一经历时说:“过去是我们找人家谈合作,现在是人家主动找上门和我们谈。对于同国际金融巨头合作,我们当然欢迎。但对于合作对象,我们也要做深入调查,尽可能降低我们投资的风险。”而即使在欧债危机期间,中行依然没有放慢在欧洲的业务发展,分别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波兰华沙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将业务拓展到北欧、东欧等国。

从1979年中行卢森堡分行成立起至今,中行在欧洲的成长经历了33年的历史。这33年间,中国银行欧洲业务从一个10余人的小网点发展成拥有二十几家分支机构、业务遍及欧洲全境并能与国际金融巨头比肩的规模。这一方面与中行人的艰苦努力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深化的真实写照。(完)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