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取长补短 拟“跨界”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银行取长补短 拟“跨界”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0日08:0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日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其所在行也拟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已成立筹备组,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会建立一个怎样的平台。

继建行跨界设立“善融商务”这一电子商务平台之后,近日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其所在行也拟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已成立筹备组,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会建立一个怎样的平台。

上述股份制人士透露,该行股东对互联网金融颇感兴趣。该人士称,目前建行、交行分别跨界推出“善融商务”、“交博汇”两大电子商务平台,即表明目前传统银行已普遍认识到互联网及至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

建行“善融商务”今年6月28日正式推出。建行相关高层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设立“善融商务”最主要的诉求为捕获客户信用信息,以此提升金融服务。

此前建行曾与阿里巴巴有过密切的合作,阿里巴巴看中了建行的“钱”,建行看中了阿里巴巴积累的客户信用信息,将网络信用度作为贷款的参考标准之一。不过随着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野心”的显露,这一密切关系已生嫌隙。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已有小额贷款公司,且态势向好,这也影响到了与合作银行的“良好关系”,建行一定程度上是受此激发设立“善融商务”,以摆脱双方合作过程中话语权被削弱。

银行跨界进军电子商务领域虽然诉求与纯电子商务平台有所差异,但对后者的影响却不可小视。不过两者实为互相渗透,在银行进军电商的同时,电商或更广泛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对金融领域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目前对我刺激最大的就是Facebook,8亿实名制客户,如今有搜索引擎、云计算,有征信体制再加上移动的终端,将来它完全可以抛弃银行、抛弃交易所,直接进行有钱和需要钱的融合。未来对传统银行是非常严峻的挑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期在公开场合曾说。

意识到互联网这一平台价值的显然不止马蔚华。有知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称,其实较早前,某国有大行曾有意携手阿里巴巴新成立一家银行,这一意图的一大基础即是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不过,这种意向还没成行就因多种原因夭折。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此前则对外提出过“电子商务银行”这一概念,据该行相关人士称,目前其所在行对电子商务发展也尤为重视,并拟在此领域发力。(周鹏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