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金琦: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渐行渐近

金琦: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渐行渐近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1日09:22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目前大陆方面也正在加快遴选台湾人民币清算行的进度,并将抓紧研究和制订清算行的相关制度安排。未来的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为台湾人民币业务提供直接的、全面的清算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日前表示,从今年8月31日开始,伴随着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岸货币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直接合作阶段。这一阶段双方合作的重点,就是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她是在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金融合作专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对两岸金融机构间为服务经济运行中运用对方货币开展支付活动进行清算所做的制度安排,主要内容包括确定货币清算机构、规范业务内容、确立监管合作机制等。

根据《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达成的共识,双方需各自选择一家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开展本方货币业务提供结算及清算服务;两岸货币可用于两岸商品、服务和投资等经贸活动的结算与支付;两岸金融机构可互开相应币种代理账户,办理多种形式结算业务及双方法规许可的其他业务;双方将努力确保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按照双方的有关法规及管理要求稳健运作,并在信息交换、业务检查、风险处置等方面加强合作。

关于遴选清算行,金琦透露,来自台湾方面的最新消息是台湾银行已当选为大陆新台币业务清算行。目前大陆方面也正在加快遴选台湾人民币清算行的进度,并将抓紧研究和制订清算行的相关制度安排。未来的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为台湾人民币业务提供直接的、全面的清算服务。(⊙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颜剑)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