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理财产品有“时差” 假日理财警惕“陷阱”

理财产品有“时差” 假日理财警惕“陷阱”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1日15:29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如果理财产品将到期日安排在9月29日,那么在中秋国庆长假的这8天,根据条款规定该理财产品只能是'0利息’了。”理财专家邹涛表示。

新华08网广州10月1日电(记者范超)长假伊始,不少银行推出了专门针对节假日的短期理财产品。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要睁大眼睛、选好产品,切勿跳进理财“陷阱”。

理财产品也有“时差”

“如果理财产品将到期日安排在9月29日,那么在中秋国庆长假的这8天,根据条款规定该理财产品只能是'0利息’了。”理财专家邹涛表示。

据邹涛介绍,这是银行业惯用的一个“巧妙设计”的手法。根据“理财收益及理财本金在投资到期日与资金实际到账日之间不计利息”这一条款,如果某一款理财产品刚好碰上国家法定节假日到期,那么节假日这几天是不计算收益的。

“表面上看来,该理财产品收益高过更长时间的其他理财产品,但实际上,因为到期日正好是长假的开始日,这就很自然地让投资者的资金无故遭遇一周的'免费期’。这样一来,该类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事实上反而会被拉低一个档次。”邹涛说。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产品的“时差”,在购买理财产品前一定要仔细研究理财期限条款特别是资金到账日条款,注意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个时间节点,防止被银行占用资金。

假日理财还应注意什么?

除了要注意法定假日的时间节点,理财专家还提醒投资者,在选购一款理财产品时,不要被销售人员的收益宣传迷惑,一定要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注意条款中宣传的只是预期收益。

国海证券总经理助理陈宏鹏提出,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分为六级,一二级为低风险,五六级是高风险产品,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陈宏鹏建议,投资者要睁大眼睛,选好产品。“同样的产品各家银行都有,差别在于利率以及服务上。另外,客户经理的品德也非常重要。”

在产品选择上,理财专家建议,由于各类理财产品花样繁多,投资者容易眼花缭乱被“迷惑”。投资者最好综合考虑所有因素,认真了解理财产品过往的投资收益,再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切勿一时冲动下单。对于普通投资者,由于本身不具备专业的理财技能和知识,必要的时候可以向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理财顾问咨询。

“假日理财固然重要,但投资者不要等到节点上再着急选理财产品,而要长期关注理财,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陈宏鹏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