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温州地区不良贷款上升拖累浦发银行

温州地区不良贷款上升拖累浦发银行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7:4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浦发温州分行截至8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19.56亿元,比年初增长12.52亿元,不良率为3.88%,比年初增长2.4%。虽然该地区不良贷款的集中爆发拖累了浦发的资产质量,但最终的贷款损失可能不会太大。

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10月11日在该行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介绍,浦发温州分行截至8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19.56亿元,比年初增长12.52亿元,不良率为3.88%,比年初增长2.4%。虽然该地区不良贷款的集中爆发拖累了浦发的资产质量,但最终的贷款损失可能不会太大。“温州地区贷款的抵、质押率超过了75%。只是不良资产处置需要一些时间。”

当日晚间,浦发公告称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改选的议案。

不良贷款“双升”

穆矢副行长介绍,浦发截至8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7.88亿元,比年初增长19.61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中报的76.87亿元略增;公司截至8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53%,与6月末相同,比年初增长0.09%。管理层制定的目标是今年的不良贷款率要低于0.7%。如果宏观经济趋稳,浦发的资产质量会趋于稳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预计浦发的不良贷款余额的峰值会在今年三季度出现,全年不良贷款率可以控制在0.6%以内。”穆矢说。

穆矢还透露,截至8月末,浦发的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41.86亿元、关注类贷款率0.96%,分别比年初增长了37.64亿元和0.17%;逾期贷款总额为139.3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71.47亿元。

穆矢指出,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在本轮经济下调中受影响最大。而该行实施业务下沉策略以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扶植力度。去年该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为49.53%,而大中型企业的贷款增速只有9.74%;截至今年8月末,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速仍高达25.52%,大中型企业的贷款增速则仅为6.07%。同时,很多银行在温州地区的分行多为二级分行,而浦发温州分行为一级分行。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则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由于三季报尚未公布,没有具体数据可以透露。但该行总体情况是资产质量趋稳,业务发展稳健,成本收入控制良好,已经略超过预期。在上半年利润增长已超过30%的前期优异数据下,三季度的利润情况仍然会比较好。

朱玉辰亮相股东会

浦发银行候任行长朱玉辰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我于9月19日到浦发银行担任党委副书记,经履行相关法定程序,拟担任行长。”朱玉辰对股东表示。

针对股民对其是否会将期货市场管理思路甚至风险带到银行管理的担忧,朱玉辰表态,会把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经验带到浦发,为浦发的风控、产品设计以及将来的交易业务带来帮助,提高风险管理的科学量化。

今年8月31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公布了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拟任浦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距离今年1月浦发银行原行长傅建华的离职整整8个月的时间。期间,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代任行长。

11日的股东大会最终审议通过了吉晓辉、朱玉辰、陈辛、沈思等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记者 高改芳)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