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周小川:政府参与金融救助需防道德风险

周小川:政府参与金融救助需防道德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5日09:51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周小川指出,应对系统性危机,政府还是应该及时参与救助,但同时也需要防止道德风险。这需要在两者之间进行必要的取舍、协调,取得平衡,尽可能减少道德风险。

《金融研究》杂志第九期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署名文章《金融危机中关于救助问题的争论》。周小川指出,应对系统性危机,政府还是应该及时参与救助,但同时也需要防止道德风险。这需要在两者之间进行必要的取舍、协调,取得平衡,尽可能减少道德风险。

他举例,新版的巴塞尔资本协议(Basel Ⅲ)便是这种努力,其核心思想是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应对风险的资本,提高资本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确定系统性金融机构提出额外的资本要求,以及相应更严格的外部监管,以防止这些机构出现问题。

周小川指出,救助问题已经成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过程中的一个焦点问题。美国、英国都是倾向于国家出手救助,而由于没有统一的财政机制,欧洲央行救助缺乏法理依据。

谈及中国的情况时,周小川表示,中国是倾向于救助的,过去一些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大多数都得到了救助。和西方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问题金融机构在数量上和处理上是有区别的。而之所以出现区别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金融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行业,意味着金融业出现了问题就必须救,否则意味着集体的失灵甚至死亡。第二,中国是转轨经济,公有制成分占比较大,金融机构承担了政策性、半政策性或者体制性的任务,因为金融机构有问题很难说清楚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如果不救也是不负责任的,所以倾向于要救。第三,中国改革过程中特别强调社会稳定,如果出了问题不救,容易影响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