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农商银行进军村镇开辟新蓝海

上海农商银行进军村镇开辟新蓝海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8日16:06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08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王涛 王淑娟)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力军,村镇银行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我国区域金融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这支下乡的队伍中,上海农商银行是一个典型的缩影。

以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区域经济为宗旨,近几年上海农商银行走出上海,在全国各地批量设立村镇银行,成为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服务县域经济的一股新力量。

进军村镇 开辟新蓝海

农村金融服务不足一直是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大“短板”,而以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县域经济为定位的村镇银行,被视作改善农村金融供给与服务的有效手段。

作为全国首家在农信社基础上改制成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走出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跨区域经营战略,充分发挥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优势,通过输出资金、管理、技术等资源,加大进军村镇、服务村镇的力度。

2009年2月,上海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上海首家村镇银行——崇明长江村镇银行正式开业迎宾。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该行成立时注册资本1亿元,主发起人上海农商银行持股51%,崇明县5家企业法人持有其余49%的股份。

打响进军村镇的第一枪后,上海农商银行的步伐越迈越大。2012年计划在山东省、湖南省、云南省、北京市、深圳市等地批量发起设立34家村镇银行,其中山东省、云南省各10家,湖南省12家,北京、深圳各1家。截至2012年9月,34家村镇银行中已经有31家顺利开业。

批量设置村镇银行,被上海农商银行视作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推动业务转型、促进结构调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并且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大举措。

目前,这些村镇金融的新生力量发展势头良好。上海农商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已开业的31家村镇银行,实现业务存款36.4亿元,贷款16亿元。其中湖南12家村行存款为2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8亿元;山东10家村行存款达到11.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6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