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严对票据风险 银行多业务走向规范

银监会严对票据风险 银行多业务走向规范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9日08:19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各地相继查处票据案件,银监会日前再次针对承兑汇票的管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银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事票据业务。

在银行票据业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票据业务风险隐患逐渐积累,票据相关案件也时有发生。防范票据业务风险成为近年来银监会一直在致力推进的工作。随着今年各地相继查处票据案件,银监会日前再次针对承兑汇票的管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银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事票据业务。记者近日也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已经加大了票据的风险审验力度,以及相关的员工培训工作,力争最大程度地降低票据违规事件的发生。

工行票据营业部总经理郭伟介绍,今年以来该行密切关注当前票据市场风险形势,重点针对票据“空转”的情况,加大风险审验力度,把虚假贸易背景的票据隔绝在外,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据介绍,票据“空转”的危害在于,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会使企业负债呈乘数倍放大,远远大于了其实际偿还能力,可能导致承兑行为客户的套利行为买单,承担相应损失。为此,银监会在《通知》中专门强调,要加强客户授信调查,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资格、贸易背景真实性及背书流转过程合理性。

银行员工参与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也曾是银行爆发的票据案件中较为常见的情形。今年破获的多起票据大案中,均有银行工作人员涉案。而事实上,银监会早在2011年就曾下发过专门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对银行承兑汇票真伪及贸易背景资料的识别技能;加强员工职业道德素质考核要求,严禁银行员工作为中间人介绍票据贴现业务从事资金掮客活动。

而此次《通知》强调的要加强票据业务保证金、贴现资金划付和使用、查验和查询查复、重要空白凭证和业务印章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也将有助于减少票据的操作风险。

工行票据营业部西安分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分部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在在业务处理中做到逐笔审验,跟单资料力求完整,确保票据的真实贸易背景,同时注意学习系统外同业机构和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所辖其他分部的风险提示,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ISO业务流程,定期开展员工专项教育活动。

据业内统计,去年全年票据市场交易量25万亿元,而今年仅上半年的交易量就达到15万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每年都会以20-25%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