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二十四届第一次全会召开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二十四届第一次全会召开

央行网站2012年10月22日20:42分类:中资银行

2012年10月15-19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四届第一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FATF36个成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观察员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代表团由人民银行、外交部、公安部、监察部组成。李东荣与FATF轮值主席阿默先生就FATF新建议的实施、有效性评估方法的制定、涉恐资产冻结工作等交换了意见,并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反洗钱工作有关进展。会议期间,李东荣还拜访了法国财政部国库署,与署长费尔南德斯先生就加强反洗钱与反恐融资机制建设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讨论通过2013年FATF预算,并就进一步扩大FATF成员、第四轮互评估报告全会讨论程序及时间安排、第四轮互评估的质量、性质和范围、第四轮互评估与“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的协调、与反腐败有关的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决定,原则上,FATF成员应当按互评估后续程序的要求,于2014年2月前完成第三轮互评估的“达标”工作。

全会对印度、中国香港、阿根廷、澳大利亚、土耳其、爱尔兰、日本、美国等成员改进其反洗钱/反恐融资体系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通过了根据FATF新40项建议修订的“关于利用FATF建议支持反腐败的参考指引和信息参考”、“资产没收的最佳实践”、“税收减免计划对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政策影响的国际最佳实践” 等三份文件以及“贸易洗钱的类型研究报告”,并就加强FATF与地区性反洗钱组织的关系,以及国家洗钱/恐怖融资风险评估、与反腐败有关的最佳实践、与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有关的指引、新型支付工具的风险与应对、普惠性金融与反洗钱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全会认为中国香港已经达到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40+9项建议的基本要求,同意其结束第三轮互评估后续程序,并就国际合作审查工作发表了新的“公开声明”和“提升全球反洗钱/反恐融资工作合规水平:持续性进程”文件。

FATF第二十四届第二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将于2013年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