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求变 互联网金融不是金融产品互联网化

银行求变 互联网金融不是金融产品互联网化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1日13:1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 “中国银行业高峰论坛”30日召开,电商界与银行业共同讨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态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金融总裁胡晓明认为互联网金融并不是将金融产品互联网化。银行必须要做出变化。而银行如何创新?交通银行副首席信息官麻德琼还是要通过科技,围绕传统业务,做好客户体验。

新华08网10月31日讯(刁倩) “中国银行业高峰论坛”30日召开,电商界与银行业共同讨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态势,普遍认为,现在必须结合互联网和金融进行创新,互联网金融不是将金融产品互联网化。谈到如何创新,有专家指出,可能还是要通过科技,围绕传统业务,做好客户体验。

“银行不改变 我们就来改变银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金融总裁胡晓明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和金融是两个词,这两个词有两种不同的组合。阿里贷款和支付宝是做互联网金融,而不是将金融产品互联网化,不然那就只是网络银行。他谈到金融业是一个现代服务业,互联网只有一件事不能做,那就是取现金,其余的只是时间问题。

交通银行副首席信息官麻德琼也同意这样的观点,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思想,不是一种技术,不是一种渠道,而是一种业态。基于这种思想,金融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银行最基本做金融中介。民间借贷就是互相借钱。但互联网提供了一种平台,打破了银行作为资金中介、渠道的方式。

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副总经理牛新庄认为,现在的银行与以前不一样。互联网将每个人都互联在一起了,银行必须要做出变化。传统的银行门槛很高。现在的互联网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商业模式,但我们现在必须要有一种思想,就是结合互联网和金融进行创新,进而影响银行内部组织进行变革。他套用马云一句话来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

如何改变 靠科技做好客户体验

麻德琼表示,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利用了银行不关注客户体验的这个缺点。银行之前关注的是资金的流动,而不是客户的体验。支付宝找到一个突破口,做的很好。其实银行做更容易,买东西支付了之后,钱冻结,然后收到货后,再解冻。但为什么银行不做?一是当时银行利差大,二是银行对声誉分析做的不够。现在银行都在创新,但如何做?可能还是要通过科技,围绕传统业务,做好客户体验。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刘逸明在论坛上也谈到了毕马威2012年的一个银行业调查,调查显示未来银行在1-2年内是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下存在,90%银行家认为必须做出转型。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