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金融IC卡规模化加速推进 协作问题亟需解决

金融IC卡规模化加速推进 协作问题亟需解决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1日19:08分类:银行卡

新华08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刘琳)日前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央行将更新金融IC卡标准,单芯片卡将成唯一选项,到今年年底金融IC卡发卡规模将达到7000万张左右。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推动下,金融IC卡规模化或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但是目前受理环境不完善,发卡成本盈利模式尚未明朗等问题亟需解决,而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也应及时建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透露,中国坚持走金融IC卡完全迁移的路线。目前,拥有金融IC卡发卡资质的银行数量达到78家,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00家。

银联总裁许罗德表示,银联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联合商业银行和产业各方,在转接清算、受理环境、行业应用、产品创新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银联正在不断完善金融IC卡联网通用基础设施,推进金融IC卡受理环境建设。已推动全国POS终端基本完成了受理改造,到今年底基本完成ATM终端改造。

业内人士称,尽管央行加大推动金融IC卡发展力度,但是受理环境和成本投入是目前推行金融IC卡最大的挑战之一。

据了解,在进行IC卡受理环境改造时,银联会给银行相应的补贴,共担改造成本,但目前几乎没有任何针对IC卡发卡的成本补贴,发卡成本由银行自担。我国现在银行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20亿张,如此大规模的更换升级,制卡成本巨大。而相应配套的智能卡POS终端、ATM的更换成本是另一笔巨大的开支。

目前在金融IC卡行业应用过程中,局部地区的社保及其他行业应用合作单位,在系统建设、卡片成本承担、异地转账优惠等方面设置了较高的竞标门槛,导致银行间的无序竞争。这既不利于金融IC卡发卡和用卡的稳定,也不利于合作双方及持卡人的长期利益。

专家表示,一卡多用的实现,也需要和社保、交通部门相互沟通和协调,建立统一的支付体系,这也是金融IC卡推行工作中的难点。由于不同的行业应用项目分属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在各主管部门认识不一、要求不一致的情况下,对制卡模式、数据传输、发卡流程也不尽相同,导致商业银行在系统建设、制卡发卡等方面的重复投资和多头运行维护,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华表示,关键在于行业的多头管理和利益协调,探索以金融IC卡为载体平台的第三方支付商业模式,控制好参与各方风险和收益的合理分配。(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